看新会风新作风 谋新思路新篇章

2013年03月01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年的两会都有变化,带给人不同的期待。2013年的两会,无疑将贯穿一个“新”字:追寻“中国梦”的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厉行节俭的新会风,重实干避空谈的新作风,整治贪腐的新决心和新措施,急需解决的环保新问题……如此多的新现象,会怎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呈现呢,又会催生出什么样的新思路和新篇章呢?我们充满期待。

看新会风新作风 谋新思路新篇章
——2013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每年的两会都有变化,带给人不同的期待。2013年的两会,无疑将贯穿一个“新”字:追寻“中国梦”的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厉行节俭的新会风,重实干避空谈的新作风,整治贪腐的新决心和新措施,急需解决的环保新问题……如此多的新现象,会怎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呈现呢,又会催生出什么样的新思路和新篇章呢?我们充满期待。
  新会风的期待。两会能否开好,其实从不在于那些热闹和铺排。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会风自上而下有了很大转变。看今年的全国两会,也真是“素颜”走来了:精简纸质文件材料、开会期间北京不封路、不搞警车带道、不搞迎送仪式、坚持代表统一乘坐大车制度等。这种朴素务实的会风值得肯定,因为说到底,两会是属于广大百姓的,百姓的钱,能节省的必须要节省,会议开得节俭朴素,百姓才能有认同感。并且,两会是让代表委员们广集民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只有去掉那些务虚的程式,与会者才能一心用在会议上,才能更加重视会议的内容。
  新作风的期待。今年的会风很“务实”,我们希望代表委员的作风也更“接地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日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代表委员们的议题也有望更丰富、更贴近基层、更注重在宏观视野下解决百姓的“小问题”。可以预见,新作风将促使代表委员们讲短话、讲真话、脱稿发言,让代表委员们多讲问题、敢讲问题、少说功绩,还能避免参会人员自由散漫、借机联络感情、拜会领导等。总的来看,代表委员们的新作风,不仅会带来一届高效的两会,还将带来一届百家争鸣的两会。
  新思路的期待。笼罩全国东部的雾霾、闯入人们视野的水污染、被压抑的房价再抬头……最近一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对此,也必须用新思路解决。全国两会的召开,无疑为很多新思路的激荡提供了一个场所,为众多问题的集中解决提供了一个机会。另外,这几年来,网络问政一直是全国两会的重头戏,相信今年尤其重要:在最近网络反腐发展迅速的情况下,借两会之机,可能会拓展出网络问政的新思路,形成在基层百姓和上层决策者之间更有效的互动模式。
  新篇章的期待。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以前的改革,为的是解决温饱;今天的改革,更着眼全面发展。我们期待,今年全国两会的各种新现象汇在一起,能汇成一幅新篇章,让“中国梦”在汇集全国民意的两会上正式起航,让推进改革的“正能量”在全国民智的激荡下全面释放。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