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建设基层医院 给医生“涨工资”

2013年03月14日 12:52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针对“基层医院人才流失”的现象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重点在于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而提高人员待遇则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赫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根本就是提高从业者的待遇,让基层医院能留住人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针对“基层医院人才流失”的现象提出建议。他们认为,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重点在于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而提高人员待遇则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刘君说到。他告诉记者,所谓“上热、中温、下凉”就是大医院饱满,病人“看病难”;县级医院病号扎堆,一床难求;乡镇医院病人很少,医疗资源被浪费。刘君认为,不少乡镇医院的医疗设备很完善,但是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很难将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刘凤也就此问题做过专门的调研,她认为,基层医院比较“凉”的本质是高水平的大夫非常少,导致医院的医疗水平落后。“有的医院连普通的接生都很难做,外科手术也很难开展。老百姓很难信任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这就造成他们不管大病小病,都要跑到大医院就医。”刘凤说。

  刘凤还在调查中发现,医学专业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不愿意到基层医院工作,甚至很多人选择了转行,这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我们医学5年的本科生,毕业后很多转行做其他工作,我觉得这是资源的浪费,基层卫生院又人才缺乏,形成了恶性循环。”刘凤说。

  “要想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首先要为这些医院留住人才。”刘君告诉记者,基层医院留不住人的主要原因是基层医生待遇偏低。“他们的价值得不到体现,自然也不愿在基层医院工作。”刘凤和刘君建议为基层医生“涨工资”:希望国家在“新农合”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建设,加大对基层医院的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队伍的收入水平,解决为基层医生的生活提供更多保障。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