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为除霾开方 降低能耗标本兼治

2013年03月09日 09:54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治理雾霾一定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有恐怖感。”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到了有关雾霾的问题,他认为雾霾治理要标本兼治,且重在治本。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大众网特派记者姜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治理雾霾一定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有恐怖感。”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到了有关雾霾的问题,他认为雾霾治理要标本兼治,且重在治本。

  “以工业为例,我们现在的能源绝大多数还是化石能源,一年有35亿吨的煤、4亿多吨的石油、1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在燃烧。工业燃烧放出来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化物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就容易形成大气中的细微颗粒。”谈到当前雾霾情况,李毅中认为,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包括五方面:工业排放的废气,火力发电的污染,汽车尾气,民用取暖产生的烟气,还有生态破坏造成的细微颗粒、灰尘等。

  “今年冬季的雾霾天气特别多,而且在京津唐地区更显著一些。”李毅中建议,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研究部门、环保部门,能够对于雾霾的定义、内涵、成原,给出全面、科学、完整的概念。“要治理雾霾必须标本兼治,而且重在治本。”

  国务院前不久做出了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国要使用国Ⅳ标准,明年柴油要用国Ⅳ标准,2015年要用欧Ⅴ标准。在李毅中看来,国家对雾霾的治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需要继续投入。他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坑口建站、西电东送、煤电一体化,即在煤矿生产地建设电站,让资源丰富的地方发电,通过超高压输到需要的地区去;同时尽量用新能源等。“对于雾霾的治理,一定要有紧迫感,但不要有恐怖感,一定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因为它切实牵扯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