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质量

2013年03月11日 10:32作者: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城镇化”是一个热得“发烫”的词汇,而江苏省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远高于全国50%的平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讲话时,指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重要的是质量”,这给江苏代表委员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本网特派记者 戚阜生 王瑶 易保山)今年全国两会上,“城镇化”是一个热得“发烫”的词汇,而江苏省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远高于全国50%的平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讲话时,指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重要的是质量”,这给江苏代表委员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连日来,很多代表委员为江苏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城镇化“把脉问诊”,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决心把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以物为主的城镇化注定要失败

  “城镇化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物为本’,另一种是‘以人为本’。”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志彪介绍说,以物为本的城镇化,就是大搞基础设施,建城、建房、建立一切以物为中心的城市,“它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城镇建设起来之后不能吸附人群,可能没有就业,人还没有城市化,房地产已经炒起来了,泡沫已经起来了,所以以物为主的城镇化注定要失败。”

  刘志彪认为,中国下一轮的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是让农民享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除了一些自愿迁徙的人愿意流动到城市之外,还有一部分人愿意待在农村,那就让他待在农村,但是要让他享受城市化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城镇化才比较健康。”

  建设“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提升城镇化的品质,是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新”的体现,最重要的是要聚焦“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围绕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效降低城镇化的门槛。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角度,构建更加公平高效的住房保障体系,此外要把城市建设的根本目标落脚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经济活力、促进就业上。

  周岚表示,在未来一个阶段,可以从两方面着力:一是要为转移人口的进程提供足够的住房保障支撑,从一开始就要关注城镇低收入住房群体、关注“夹心层”和务工人员;二要围绕着人的需求,注重老百姓关心的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城市就业岗位的形成,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业培育互动起来。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