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建议用人单位参与职业教育并承担经费

2013年03月11日 10:40作者: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康,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除了关注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高教各种竞赛活动、教育经费的统筹与管理等,王康还就职业教育提出提案,建议将职业教育融入国家产(事)业发展体系建设和整体布局。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9日讯(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侯青伶)王康,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除了关注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高教各种竞赛活动、教育经费的统筹与管理等,王康还就职业教育提出提案,建议将职业教育融入国家产(事)业发展体系建设和整体布局。

  “抓职业教育,就是在抓经济转型、抓产业提升、抓事业发展、抓各行各业依托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

  所有用人单位都主动参与人才培育并承担经费

  除了各级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外,王康认为,政府应要求所有用人单位都要主动参与人才培育工作,并承担一定的责任和经费。

  “用人单位参与人才的培育,或为职业学院提供师资、提供设备、提供实习岗位或实习费用的,可以折算成相关的成本,从其承担的经费中扣减。”

  对职业教育的工作要求进行量化

  王康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职业教育上,认真履行自己的行业监管职责,并对自己行业所属的用人单位提出有力度、可量化的工作要求。

  要主动研制不同职业岗位的人才标准、编制培育职业人才的教学内容、将自己单位的业务骨干培育成合格的职教师资、将单位的相关设施看作是育人的教学场所、主动在年度经费计划中安排职业人才培育的专项经费。

  同时,在特定职业人才培养的准标制定、课程体系设计、师资队伍打造、实训场所和实验设备建设、培育工作等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应与职业院校共同合作。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