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唐冠军:将“学生渡”改造成“校船”

2013年03月11日 10:42作者:来源:荆楚网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建议,将渡船渡口安全纳入地方公共交通体系,实行“公交化”管理,同时比照标准校车,将“学生渡”改造成为“校船”。

全国人大代表唐冠军接受荆楚网专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董育雄、任大鹏、金叶子)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建议,将渡船渡口安全纳入地方公共交通体系,实行“公交化”管理,同时比照标准校车,将“学生渡”改造成为“校船”。

  与校车相比,“学生渡”人员较为集中,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由于是横江行驶,与顺江行驶的船舶形成“十字”交叉,一旦发生碰撞事故,极易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

  近年来,长江航运飞速发展,航行船舶流量增多、密度增大。2012年,从事长江干线运输的船舶达到9.17万艘,每天至少300多艘船只横渡长江,最多达4000艘次。

  唐冠军介绍,在沿江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没有桥梁,渡运成为沿江两岸百姓和中小学生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据统计,长江干线共有渡口1081处,全年运送过江旅客约8000万人次,其中渡运学生约22万人次。

  目前,渡船渡口未纳入地方公共交通体系,资金投入不足,渡船老化、渡口渡线设置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导致重特大渡船事故时有发生,也成为长江干线水上交通的重大隐忧。

  唐冠军建议,将城市渡运纳入城市公交系统,农村渡运纳入新农村建设,按照“村村通”建设要求,实现水路的有效覆盖。鼓励城乡公交公司收购渡口渡船,实现无缝连接和公司化管理。给予渡口渡船财政补贴、燃油补贴和免除所有税费政策,并为渡船购买乘客意外伤亡保险。

   针对中小学生乘渡船的安全问题,唐冠军建议应参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全面提高“学生渡”的安全标准。他说,要将有条件的渡口或者中小学生唯一过江的渡口渡船明确为“校船”,制定“校船”标准规范和标识,改(建)造标准化“校船”,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同时,将渡船渡口安全纳入地方政府公共交通安全绩效考核,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校船”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