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代表:建议制定法律规范互联网和物联网

2013年03月12日 09:13作者:戚阜生 王瑶 易保山来源:中国江苏网

“任何社会包括虚拟社会,都需要良好的管理,特别是依法管理,否则必将走向歧途,带来重大的社会问题。”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提交议案,建议制定国家法律推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良性发展。

杨震代表。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本网特派记者 戚阜生 王瑶 易保山)“任何社会包括虚拟社会,都需要良好的管理,特别是依法管理,否则必将走向歧途,带来重大的社会问题。”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提交议案,建议制定国家法律推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良性发展。

  “互联网以及方兴未艾迅速发展的物联网,已经成为现代信息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影响力非常大。”杨震介绍说,现在到处都有网络的覆盖,工作、生活、学习都离不开网络,“如果瘫痪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联系,怎么进行工作。”

  杨震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今年1月,我国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7.8亿,同时网上层出不穷的新应用,如微博、QQ、播客、当当购物等,帮助不同用户形成了了诸多的依托于网络的一个个虚拟社会群体。“这是人类进步和科技发展的表现,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不断促进它的发展。”

  对于互联网的管理,我国政府一贯比较重视,先后出台了几十个规定,但杨震认为,“这些法律法规‘政出多门’,形不成体系,作为管理依据的法律地位也不足,缺乏一个总领的《互联网法》。”

  杨震特别指出,包括物联网在内的许多新应用也不在规定范围之内,“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扩展和延伸,但由于它涉及自然界的各种实体事物,所以现有的互联网的一些法规并不一定适用于管理它。”

  “物联网的应用已经蓬勃开展,难以想象人们在没有法规保障的情况下,愿意将个人和家庭隐私等信息,通过物联网进入未来智慧城市和世界的信息平台。”杨震总结说:“我国已经到了加强互联网和物联网管理,立法建章的时候”

  杨震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着手制定相应的《互联网/物联网法》,“对现有的各种规定,进行梳理后,可以作为该法律的具体实施细则,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