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畅谈稳定物价:让百姓手里的钱更经用

2013年03月12日 09:15作者:来源:浙江在线

物价事关国计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物价。

 【代表名片】

  徐加爱: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

  柴利能: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

  郑玉红: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林燚: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

  浙江日报讯 物价事关国计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物价。

  多管齐下减少流通环节

  【报告亮点】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始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要切实保障重要商品供给,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

  【基层声音】网友“空谷幽兰”:“农村的亲戚向我抱怨,蔬菜卖不出好价钱;可在城里,菜价一点也不便宜。两头都在诉苦,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代表建言】林燚代表曾做过追踪调查:菜园子里蔬菜的收购价每斤仅0.15元,让种植户连连苦笑;但到了市民的菜篮子里,价格最高时竟涨到了每斤1元。她说,由于蔬菜流通环节多、流通费用高,造成菜农抱怨“卖贱”,而市民抱怨“买贵”。

  这一点也得到郑玉红代表的赞同。她说,流通环节多,不仅导致层层加价,而且增加了损耗、人力等成本,成为推高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对此,柴利能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统筹规划,“首先,科学规范农贸市场经营户的市场准入,要有稳定的供货基地,使销售与生产紧密对接;其次,要明确牵头部门,防止多头管理,加强市场监管;另外,要积极发展物流配送业,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徐加爱代表建议,地方政府可以加大“农超对接”,让蔬菜直接进菜场、进超市、进社区。目前,金华市把种植大户、大型经销商和专业合作社请进“供销农超”,并在社区建立了便民菜店,既能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做到农产品源头可溯、质量可控、安全可防、责任可究,还能让种植户与市场有效对接,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他说:“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切实把流通效率提上去,把中间成本降下来。”

  有形之手阻止恶意炒作

  【报告亮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基层声音】义乌市民沈爱芳:“这段日子物价稳定了,菜篮子不那么沉了。可过去从‘蒜你狠’、‘豆你玩’,到‘糖高宗’、‘姜你军’,生活必需品价格接连上涨,让人心慌。”

  【代表建言】代表们认为,使市场有序发展,是针对当前通胀预期增强的有效应对措施。此外,对一些游资投机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乱纪行为,要加强管理,严厉打击,以稳定市场价格。

  柴利能代表说,管好市场要有充足的物资储备做保障。要健全主要农副产品储备和应急机制,落实粮、油、肉、蛋、菜为主的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重点做好灾期、淡季、重要节假日的保供应工作,同时确保价格相对稳定。

  徐加爱代表说,在保障市场供应中,既要抓住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利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当市场机制失灵时,政府的手就要主动出击。政府必须掌握一定的调控资源,稳定蔬菜种植面积,建立“旺吞淡吐”的收储投放机制,加强市场监测调控,确保市场长期稳定。

  动态管理加大社会保障

  【报告亮点】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基层声音】杭州退休职工詹梅芳:“立春以后,菜价比春节降了些,但相比往年还是高。老百姓过日子,就希望基本生活开支不要那么贵。”

  【代表建言】在各类人群中,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最为敏感。代表们说,控物价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减少物价波动对这一群体的影响。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造成的压力。柴利能代表提出,城乡低保标准需进行动态调整,“有些低保户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就应该退出;而因病致贫等家庭困难的,要及时纳入到低保范围,使更多的困难群体受惠。同时,密切关注价格变化,实时调整低保标准。”

  林燚代表建议,进一步做大新农合的“蛋糕”,提高农村医疗报销比例,加大对农民的保障力度。

  郑玉红代表建议,设立慈善超市,接受市民捐赠的食品、衣服和日常用品,送给困难群体。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