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日天津代表团代表提交议案建议74件

2013年03月12日 09:23作者:来源:北方网

3月11日12时,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天津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制定海洋基本法等8件议案;提交建议66件,涉及改革发展、保障民生、社会管理等众多领域。

  天津北方网讯:3月11日12时,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天津代表团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制定海洋基本法等8件议案;提交建议66件,涉及改革发展、保障民生、社会管理等众多领域。

  深入调研精心准备

  确保议案建议高质量

  为了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代表们在会前作了充分准备,通过走访、座谈、专题调研和会前视察等多种形式,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我国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撰写议案建议。

  会前,环境保护专家包景岭代表深入基层单位采集信息、分析数据,带领博士生团队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与专业工作者和相关专家交流意见,认真准备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等5件建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不可能找到应对措施。”包景岭代表说。

  为了确保议案建议的质量,大会报到以后,代表们相互沟通、共同研讨,对拟提交的议案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的代表为了解有关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还与市政府相关部门核实最新数据,使撰写的议案和建议内容翔实、表述清楚。对拟提出的议案和重要建议,代表团还召开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并联名附议。

  聚焦热点难点问题

  议案建议注重可操作性

  翻看天津代表团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一件件议案建议观点鲜明,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真切反映群众意愿,有丰富的背景资料,有详尽的调查分析,有具体的方法措施,体现出代表们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过硬的履职能力。

  天津代表团提出的74件议案建议涉及多个领域。围绕国家法治化建设,提出抓紧修改行政诉讼法、尽快制定海洋基本法、修改产品质量法、加快中医药立法依法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对防洪法作部分修改等8件议案;提出尽快制定个人信用法、将制定绿色消费促进法纳入人大立法规划等建议。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代表们提出尽快出台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在滨海新区创建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综合示范基地、综合施策科学引导消费扩大内需、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研发中心建设、在天津设立全国煤炭交易市场、支持天津股权交易所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板块、加快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给予“走出去”涉农企业政策支持等建议。

  环境保护是这次“两会”上的焦点之一。围绕着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除包景岭代表的建议外,代表们还提出建立渤海海洋环境协同管理机制、将国家级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七里海纳入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管理范畴、加强天津水源地保护等建议。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代表们也纷纷对此提出建议——加强和规范城市社区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促进康复医疗发展、建立照护保险制度、加快心理咨询行业发展、落实校车管理规范校车运营、改进节假日安排、加强对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班管理……

  “深入调研、精心准备,在人代会期间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建议,是我们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用自身实际行动,用一件件表达真知灼见、具有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展现出天津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熠熠风采。(记者李川米哲马波魏彧)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