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提出"中国智造" 建议实施国家设计战略

2013年03月12日 23:13作者:张帆 王磊来源:大众网

“设计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它既是产业链的前端,也是创新驱动的重要环节。对我们这个传统文化资源丰厚、产业亟待转型升级的国家而言,抓住设计的机遇,极具必要性和紧迫性。”今天,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建立和实施国家设计战略的提案》,建议建立和实施国家设计战略,形成统合城乡的中长期设计产业发展规划。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分组审议中。(大众网特派记者张帆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张帆 王磊)“设计对一个国家非常重要,它既是产业链的前端,也是创新驱动的重要环节。对我们这个传统文化资源丰厚、产业亟待转型升级的国家而言,抓住设计的机遇,极具必要性和紧迫性。”今天,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建立和实施国家设计战略的提案》,建议建立和实施国家设计战略,形成统合城乡的中长期设计产业发展规划。

  说到设计,潘鲁生以记者的苹果手机为例,“苹果手机卖得贵,关键是设计胜出,苹果公司建立的也是设计引领创新的企业设计战略。苹果设计的可贵之处是什么?关键是对生活方式的优化和创造好的生活方式,设计不只是改变人们的生活,更要理解人们的需要”。

  潘鲁生呼吁加紧建立和实施国家设计战略。潘鲁生说,创新不只是科技的创新,更要融入文化艺术的力量。设计是跨界的,尤其要以文化为先导,融合尖端的科学技术和丰厚的文化艺术,扎根民众生活,服务生活应用。现在我们也要扎扎实实行动起来,以设计驱动创新,服务民族复兴。具体在设计这个大的战略架构中,要形成统合城乡的中长期设计产业发展规划,以“中国智造”为核心引领新一轮产业调整和国民经济战略转型,并通过自主设计和原创设计促进中华文化的全球推广和国民建立,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