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体制下,人人都是受害者”

2013年03月07日 08:35作者:来源:新华网

无疑,应试教育的失败者是受害者,他们或者厌学辍学,或者学业成绩不良,或者心理不健康,或者身体素质不达标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海鹰、娄辰)“应试教育体制下,人人都是受害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应试教育带来的危害深感忧虑。他呼吁,对不执行和破坏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应“零容忍”。
  张志勇说,应试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不执行和破坏国家教育法律法规的集中体现。无疑,应试教育的失败者是受害者,他们或者厌学辍学,或者学业成绩不良,或者心理不健康,或者身体素质不达标。令人痛心的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那些所谓升学道路上的成功者也是受害者,他们或者发展不全面,或者综合素质差,或者创新能力弱……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标准;义务教育法、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未成年保护法以及国家关于素质教育的一系列文件均要求,不能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要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残酷的现实却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张志勇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固然受制于计划经济时代建立起来的教育体制和劳动人事制度,受制于我国传统文化和独生子女政策在家庭教育方面带来的消极影响,加之各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教育政绩观没有转变,影响素质教育实施的体制机制障碍没有割除,全社会推进素质教育的共识没有形成。但不能不说,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不能再让应试教育危害整个民族。”张志勇建议,对教育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人应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应规定和法定程序,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各级人大、纪检监察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必须严格教育执法,对各种教育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人进行法律和行政问责。
  他建议,教育部应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教育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适当时候在国务院层面颁布实施《教育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条例》。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