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波诉说“环保梦” 全球青啤建“清水工厂”

2013年03月09日 16:28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我有一个环保的梦,就是青岛啤酒的工厂是完全绿色的,不对大气和河流等自然环境造成污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诉说他的环保梦。他说,将把青岛啤酒集团在全球的60多个工厂全部建成“清水工厂”,实现废气废水零排放。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孙明波表示,青岛啤酒的60多家工厂都将打造成“清水工厂”。(大众网特派记者 摄)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我有一个环保的梦,就是青岛啤酒的工厂是完全绿色的,不对大气和河流等自然环境造成污染。”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诉说他的环保梦。他说,将把青岛啤酒集团在全球的60多个工厂全部建成“清水工厂”,实现废气废水零排放。

  孙明波说,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环境污染愈发严重。“最近雾霾天气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是最直接的体现。”孙明波说,靓丽的数据、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环境的恶化,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过度追求总量指标盲目求“大”,疏于对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孙明波认为,建设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企业应率先担当起来,在做好企业绩效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企业效益捆绑在一起,不能再向大自然“欠账”。

  孙明波以青岛啤酒为例进一步阐述:“青啤具有11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理念是‘好人造好酒,好人有好报’。”孙明波说,企业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一定会获得好的回报。5年前,青岛啤酒在全球的60多家工厂开始对啤酒生产所排放的污水和大气展开治理,并把这项工作纳入考核机制。“每位工厂总经理都有着‘管理两家工厂’的双重职责。一家啤酒制造工厂,一家清水制造工厂。确保每一瓶青啤,都有一个‘绿色基因’。”孙明波说,每家青啤制造厂排放的污水都已达到或者超过国家标准,所排清水可养鱼、灌溉。

  此外,啤酒生产中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以前这些气体会直接排向大气,而现在,青岛啤酒集团通过引进设备和科研创新,把所有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回来,经过提纯净化后再利用。“我们粗略计算了下,我们累计回收了45吨二氧化碳,相当于410万株30年的老杉树可吸附的二氧化碳总量。”

  水污染解决了、气体排放解决了,青岛啤酒接下来的目标是所有工程力争达到污染零排放,不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孙明波承诺,只要是全世界有最好的环保设备,青岛啤酒集团就会采用,以期实现企业的环保梦。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