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昌森:发展"绿色煤炭"经济 度过市场寒冬要"冬泳"

2013年03月12日 22:05作者:姜洋 韦辉来源:大众网

“煤炭虽然是黑色的,但它并不是‘脏’的能源,它的开采可以绿色,利用起来也可以很清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昌森今天做客大众网直播间,他认为发展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国家应加大对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技术的扶持,同时出台强制标准。谈及煤炭市场产能过剩问题,他表示,在行业冬天中,企业要学会主动“冬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昌森做客大众网直播间。(特派记者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昌森。(特派记者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2讯 (特派记者 姜洋 韦辉)“煤炭虽然是黑色的,但它并不是‘脏’的能源,它的开采可以绿色,利用起来也可以很清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卜昌森今天做客大众网直播间,他认为发展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国家应加大对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技术的扶持,同时出台强制标准。谈及煤炭市场产能过剩问题,他表示,在行业冬天中,企业要学会主动“冬泳”。

  访谈一开始,卜昌森就提出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的概念。为减少雾霾天,山东能源集团提出了一个“绿煤战略”,让煤绿起来,对黑色煤炭进行绿色开采,在高碳产业进行低碳生产。由于采矿过程中会产生矸石,矸石中残存的煤会自燃,大量的粉尘也会污染空气,必须把它控制起来变废为宝,既可以减少污染,还能减少对地表的破坏。因此,卜昌森建议,国家制订以新一代水煤浆燃烧技术为切入点的煤炭清洁利用推进计划,并在山东试点推行。经山东能源集团初步验证,新一代水煤浆燃烧技术实现了水煤浆的低温、高效、洁净燃烧,炉内脱硫率达到70%,能够有效抑制PM2.5颗粒的生成和排放。

  对于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情况,许多企业实施了过冬措施。但能源集团却变被动为主动,提出“冬泳”,主动跳到河里面去。卜昌森说,水的温度就是这样了,要适应这个水温,也就是必须要重视企业面临的现象,主动出击,靠管理创新,靠制度创新,靠科技创新,靠商业模式创新来主动应对,适应市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