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医改 医疗定点不能都挤到大医院

2013年03月01日 23:58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医疗定点让百姓自愿选择医院,好像是为老百姓着想,但大部分人都会想方设法选择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可能会更加重。”3月1日下午,在赴京的火车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解士杰热议医疗体制改革,他们建议,医改过程中要多借鉴医生规范的临床思路,加快解决异地医保结算问题的进程。

  大众网北京3月1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医疗定点让百姓自愿选择医院,好像是为老百姓着想,但大部分人都会想方设法选择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可能会更加重。”3月1日下午,在赴京的火车上,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解士杰热议医疗体制改革,他们建议,医改过程中要多借鉴医生规范的临床思路,加快解决异地医保结算问题的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说,当前医保定点让百姓自愿选择医院,好像是完全为老百姓着想,但据他调研,以山东济南和周边地区为例,95%以上的人只选择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和省中医院等大医院,造成的结果是,往往人一生病就奔向大医院,不会去社区医院。

  刘大钧建议,在分析制定医改策略时,要多借鉴医生规范的临床思路,不能光会承诺、喊口号、搞形式,要看实际效果。他认为,不从源头、从制度上加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可能会更加重。

  而对部分地方试点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刘大钧表示应谨慎,他说,作为医院而言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患者因耽误治疗而死去,先治病后付费是一种责任,但现在确实也存在着有些患者在看病之后不付钱的现象,先看病后付费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对于当前的医改,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解士杰建议,医保全国联网应列出一个时间表,解决医保异地结算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