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妈代表”讲“牛经” 一号文件惠“牛事”

2013年03月06日 14:54作者:来源:大众网

3月4日下午,两位因养牛而著名的“牛妈代表”——王银香和董雅娟在全国两会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里交流起养牛经,他们分别养殖经营奶牛和肉牛,在做大“牛事”的道路上,连续10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让她们从中受益,走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中)和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左)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室(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韦辉)3月4日下午,两位因养牛而著名的“牛妈代表”——王银香和董雅娟在全国两会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里交流起养牛经,他们分别养殖经营奶牛和肉牛,在做大“牛事”的道路上,连续10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让她们从中受益,走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谈到农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说,农业发展最急不来,是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生态农业,就拿养牛来说,怀胎10个月生出的小牛要长到一岁半才能再繁殖,再等10个月过去才能有下一代,前后需要三年多的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对此深有同感,她也举例子说明:“就拿‘有机’来说,只谈生态种植、养殖是不够的,整个大环境的水质、空气都会对农产品造成影响。我们还在土地改造阶段,因此可以谈‘绿色’食品,但达到‘有机’还是需要时间的。”

  听到这里,王银香不住点头:“我们有大概2000多亩地,20年没用过一点农药化肥。那块地的作物也不能说就‘有机’了,还是要通过指标去验证。”

  虽然面临着成本高、生长慢、周期长等问题,但两人都觉得生态农业一旦完善,收益也将是长期的。比如说,养牛可以拉长产业链。董雅娟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起养牛的产业链:“养牛能把大量的秸秆转化为粪便,这些粪便加工处理后又成了很好的有机肥,最终还原土地再去种庄稼……这条生物链就成了产业链。”不仅如此,董雅娟还用牛粪养殖蚯蚓,通过蚯蚓腔体把牛粪转化成蚯蚓有机肥,“你看,一下又能多了俩产业。而且,现在蚯蚓有机肥特别值钱!”王银香连声称是,并掰着指头介绍自己的做法:牛粪固液分离后,渣子拿去养蚯蚓、种蘑菇、当肥料,而液体用来生产沼气。

  “改良土地、增施有机肥,三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后就能越种越好!”王银香说,国家连续10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给了她有力地政策支持,她虽然50多岁了但仍然干劲十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新型农业经济体系,并首次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两位“牛妈妈”对此也充满了“期待”,她们表示,与种粮相比,畜牧养殖无疑更具潜力和效益,而且企业化程度更高,家庭农场不仅要单纯发展粮食作物,更应实现畜牧的有益补充。按照循环发展,家庭农场能够保障粮食生产所需要的农资、肥料,这种有机农业更容易形成自己的品牌,可以一举多得地实现生态农业的发展培育。

  “大家越来越关注‘有机’食品,我们留住绿水青山,就能留住价值。”董雅娟说,有中央一号文件的“甜头”,她要和王大姐一起做更大的“牛事”。

  相关链接

  王银香:2001年初,王银香和中科院的陈大元教授合作,在本公司的130头优质奶牛和鲁西黄牛中成功移植了克隆牛胚胎。2002年元月,中国首批本土克隆牛在该公司降生,使中国成年体细胞克隆牛突破零的历史。她也被媒体称为“克隆牛妈妈”

  董雅娟:多年来潜心研究“克隆牛技术”,和莱阳农学院(现青岛农业大学)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克隆牛技术的研究”课题,负责克隆牛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于2001年11月3日和11月6日分别做出我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双双”。被学术界亲切地称为“牛妈妈”。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