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代表点题"40、50"再就业 要有"两心"准备

2013年03月12日 22:09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虽说现在失业就业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对四五十岁的中年女人来说,人到中年再找工作,难度大了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和菏泽巨野县新世纪银星购物广场总经理尚瑞芬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一同探讨中年妇女失业再就业问题。两位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建议“40、50”妇女在失业就业中要有自信心,更要有适应市场需求的耐心。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和菏泽巨野县新世纪银星购物广场总经理尚瑞芬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特派记者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特派记者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巨野县新世纪银星购物广场总经理尚瑞芬。(特派记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虽说现在失业就业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对四五十岁的中年女人来说,人到中年再找工作,难度大了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和菏泽巨野县新世纪银星购物广场总经理尚瑞芬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一同探讨中年妇女失业再就业问题。两位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建议“40、50”妇女在失业就业中要有自信心,更要有适应市场需求的耐心。

  信心:中年失业不可怕 要把再就业当成事业做

  说起失业女性再就业问题,卓长立深有体会。20多年前,她所在的纺织工厂在结构调整中宣告破产,卓长立的“铁饭碗”被打翻,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几番周折后,她决定,带着同样下岗的姐妹们创业,从饭店餐饮,到家政保姆,最终成功打响了“阳光大姐”家庭服务的品牌,并先后培训4万多下岗失业人员。

  这期间卓长立发现,那些四五十岁的“大姐”失业后会有自卑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针对这一情况,卓长立制定了一套“信心培养计划”,专门为失业女性建立自信心,“要让她们知道行行出状元,再就业也会有好的前程。”

  曾带领下岗职工创建商场的尚瑞芬也表示,自信心是“40、50”失业妇女再就业的一把钥匙。“必须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要选好路,并相信自己能够做好,更要把二次就业或者创业当成一种事业来做。”

  耐心:坚持职业培训 适应市场才能有所作为

  建立起信心,选择对行业,接下来就要主动提高自己的业水平,卓长立以家庭服务业为例进一步解释说,每个人再上岗之前,必须要接受系统专业的培训,“阳光大姐”还对岗位进行了细分,不同工种、不同性别、不同特长的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让失业女性再就业的培训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

  “除了岗前培训,我认为失业女性还应该在工作中持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卓长立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一成不变、不求上进最终还是会被淘汰,因此,在再就业的过程中,必须要耐心学习提升,适应市场变化。

  尚瑞芬也认为,失业女性不应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在工作中自求进步,“什么叫珍惜一份工作,你光抓住它不够,还要超越它。”尚瑞芬说,只有耐心学习,才能在新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