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1):"老枪"进北京 "学徒"上两会

2013年03月03日 15:23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两会是什么?”“去两会要干什么?”“怎么样才能报道好两会?”……接到任务后,我自己给自己提出了无数个问题,“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在回答完自己的疑问后,我也找到了融入两会的捷径--当好“学徒”,边学习变采访。

  两会日记(1)

  3月3日 星期日 晴

  “老枪”进北京   “学徒”上两会

  “今年我们在北京建了个演播室,盛堃一个人忙不过来,你去帮着他一起做吧!”全国两会开始前一周,接到李总的命令,今年全国两会我这杆“老枪”也要上场了!

  “两会是什么?”“去两会要干什么?”“怎么样才能报道好两会?”……接到任务后,我自己给自己提出了无数个问题,“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在回答完自己的疑问后,我也找到了融入两会的捷径--当好“学徒”,边学习变采访。

  3月2日下午1点30分,坐上省人大发往火车站的中巴车后,“老枪”的两会之旅算是正式开始了。

  学采访:装成老记者  见谁都微笑

  3月1号,李总带领6名同事出发打前站,剩下尹主任、姜洋和我第二批出发。由于名额限制,尹主任没能赶上人大的“末班车”,只能自己坐火车,在火车上采访代表的任务就落在了姜洋和我俩人肩上。

  “你们在火车上一定要多采几个代表,这时候最好采访了,一抓一大把。”--李总

  “一定要把‘开门炮’打响,把采访做扎实点,争取抓一条‘大鱼’。”--尹主任

  “代表上车的镜头多拍点吧,用不用先别管,别到时候没有镜头。”--姜洋

  在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我接到两位领导的电话和同行姜洋的现场“指示”后,倍感压力山大,这两会还没开始,硝烟味已经弥漫四周了。

  2号下午2点14分,我们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走,先去抓代表去!”刚放下行李,姜洋就带着我往代表的车厢奔去。“你好,宋代表我们又见面了!”“你好,王代表,今年带来了什么议案啊?”刚进5号车厢,姜洋就顺利采访了宋心仿和王银香两位代表。

  姜洋在“抓”代表的时候,我躲在摄像机后面观察发现,虽然她和代表打招呼一副很熟的样子,但有的代表可能都不知道她是哪家媒体的,可这并未影响采访的顺利推进。这说明记者的“演导”很重要,那就是把自己装成老记者的样子,要沉稳、大方、微笑、冷静。

  学吃饭:晚上8点吃上“开工饭” 做好准备吃盒饭

  3日下午,在与李总带领的大部队“会师”后,一阵寒暄大家分头行动各忙各的去了。我和姜洋在来的路上一共采访了7名代表,回来后她赶稿子,我赶视频。

  晚上快7点的时候,我们的稿子、视频分别完工,此时肚子开始“咕噜噜”叫开了,“都快7点了,怎么还不吃饭?”看着周围同事各忙各的,一副“吃饭与我何干”的架势,我心想,两会还没开始,“前辈”们已经入戏了。

  作为大众网唯一一个有“大证”的上会记者,王磊同学是“见谁灭谁”,毛新宇、陈凯歌、赵本山、莫言……无论明星大腕,全都一一拿下,采访归来后也带来了“两麻袋”要写的稿子。在做完视频后,我看王磊交一条,李总审一条,一会又交一条……用“没玩没了”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走,吃饭去,我们分批行动。”尹主任说先去找个小餐馆点上菜等着李总、王磊他们。晚上7点半左右,除了王磊之外,大家都忙完了,尹主任终于发话,没事的可以先走一批了。作为两会的“学徒”,按理说应该是干活在前、吃饭再后,但此时我的精神已控制不住肉体,二话不说就“陪吃”去了。

  晚上8点左右,第一批吃货已扫光两盘手抓饼后,李总王磊他们终于“上桌”了。“来,我们大家都到齐了,今晚一起吃一次‘开工饭’。”李总还在致“开饭词”,同学们已悄悄动筷了。“抓紧吃饱点吧,以后根本就没时间出来吃了,剩下几天都在房间吃盒饭。”尹主任说。

  这时我想起了有位名人说的名言,“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对这句话稍加改良就是,两会期间吃饭是为了有力气写稿,只有写完稿才能去想吃饭。

  两会还没开始,“学徒”也将继续。(韦辉)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