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3):有时候胖点也挺好

2013年03月07日 07:2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从3月1日来到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在这些天里,我作为一个“新兵蛋子”,跟着前辈们一起,白天“抓”代表,半夜写稿子。眼见着大家都一个个都比在济南时瘦了一圈,特别是磊哥(王磊),一天采访十几位政协委员,原本穿着挺合身的衬衣现在看上去都像是大了好几号。而我,却还是一如既往的胖着。

  两会日记(3)

  有时候胖点也挺好

  2013年3月6日 北京 霾

  自从3月1日来到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在这些天里,我作为一个“新兵蛋子”,跟着前辈们一起,白天“抓”代表,半夜写稿子。眼见着大家都一个个都比在济南时瘦了一圈,特别是磊哥(王磊),一天采访十几位政协委员,原本穿着挺合身的衬衣现在看上去都像是大了好几号。而我,却还是一如既往的胖着。不过今天,采访人大山东团开放日的经历让我觉得,有时候胖一点,挺好。

  下午2点,原本准备继续采访的我突然接到通知,跟尹主任、堃哥(盛堃)、海洋、还有帆姐(张帆)一起采访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的开放日。来北京之前,我做了些功课,知道每年的开放日都是人大会议采访报道的重头戏,中央、省、市甚至境外媒体都会派记者参加。因为在开放日上,媒体有机会直接向参加会议的省领导直接提问。走在去往会场的路上,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我这个新人能不能胜任这次采访呢?

  到了会场,尹主任给我们布置了任务:他和帆姐负责记录,堃哥摄像,海洋则准备抓住机会提问。而我,负责摄影,特别是海洋一旦有机会提问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一刻用镜头定格。接受完任务,没来得及多想,我就抄起“无敌兔”和“小白”,准备干活。

  此时,虽然距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但会场里已经是座无虚席,各路媒体记者都已经拉开了架子,文字记者已经在桌上摆好了笔记本电脑和录音笔,摄影和摄像记者也已经选好了最佳的拍摄位置。出于维护秩序的需要,记者无法直接靠近会议桌,只能从两侧狭窄的过道里找机位拍摄。而此时,过道里已经站满了记者,想想自己要完成的任务,我就靠着自己的“身体优势”,毅然决然的挤进了人群。

  会议开始后,我一边发言的代表拍照,一边寻找机会,为的就是往前站一点,再往前站一点。我侧过头去看守在另一个过道的堃哥,此时他已经把摄像机稳稳的架在了所有记者的最前排,“姜还是老的辣,我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我对自己说。

  时间过的很快,1个多小时的时间马上过去了,这时,站在最前排的一家中央媒体的摄像记者关上了自己摄像机的监视器,“这家伙要走!”就在他提起机器和脚架向后走的一瞬家,我凭借“庞大”的身躯,顶着两位正准备向前靠的女记者的“白眼”,挤到了最前排的位置。站在最前排,眼前真是“豁然开朗”,我赶忙举起相机,拍摄了几位人大代表发言的镜头。

  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将近3个小时,不少记者都选择回到座位上补充体力,原本拥挤的过道也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好不容易占到的位置,要是被别人占了怎么办?”这时的我就像一个守着心爱玩具的孩子,站在了原地。

  在原来的采访中,看着堃哥手拿“无敌兔”拍摄时潇洒的身影,手里只拿着“50D”的我总是好生羡慕。可今天,沉重的“无敌兔”已经拿在我手里3个小时,我却开始想念“50D”了。原本连抗3大桶纯净水手都不会都抖的我,胳膊也在微微发颤,我对自己说,“等会千万不能手抖啊。”

  随着会议的进行,距离记者提问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原本在座位上休息的记者又重新涌进了过道里。而此时,这条过道已经完全被我的身躯成功“封锁”了。这时从后面准备问题的海洋也从后排挤了过来,我一侧身,我们两个就并肩站在了过道的最前排。

  记者提问环节开始了,在其他媒体提问的过程中,我一直端着相机时刻准备拍照,海洋一边拿着手中的录音笔记录,一边整理着自己的衣袖,嘴里还默念着刚才准备的问题。看得出来,他也有一些紧张,毕竟他也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提问,我俩互相对视一眼,点了点头,彼此的紧张情绪似乎都缓解了许多。

  在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完毕后,海洋顶着众多记者伸出的密密麻麻的手,顺利“抢”到了提问机会。经过之前与维持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的沟通,就在海洋拿到话筒的一刹那,我拉开隔离带,提起相机,将镜头对准了海洋。“咔咔咔”,“无敌兔”清脆的快门声一下下的蹦出,我脑子里也蹦出俩字:成了。

  提问结束后,我抱着相机赶回直播间倒照片,在路上,恰巧又碰到了刚才被我“挤开”的一位女记者,与刚才对我“翻白眼”不同,这次她的眼神中似乎又多了些什么东西。我已经为自己的体重而纠结多时的心,这时候也稍稍的舒缓了些。“胖怎么了,有时候胖一点,也挺好!”

  (大众网特派记者赫洋 3月7日凌晨3点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