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4):疯狂!一天7场访谈 电脑被"撑"死

2013年03月08日 10:31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咦!怎么回事?非线居然崩溃了!”8日零时,在反复几次重启电脑后,我突然发现由于电脑空间被“填满”导致非线编无法正常运行。在唏嘘感叹的同时,内心深处也在窃喜:“非编不能用,就意味着没法剪辑片子了,那也就是说,我今天的工作可以有‘正当’的理由结束了?”哈哈哈哈……

  两会日记(4)

  3月8日 北京 晴

  疯狂的一天:7场访谈 “撑”死电脑

  “咦!怎么回事?非线居然崩溃了!”8日零时,在反复几次重启电脑后,我突然发现由于电脑空间被“填满”导致非线编无法正常运行。在唏嘘感叹的同时,内心深处也在窃喜:“非编不能用,就意味着没法剪辑片子了,那也就是说,我今天的工作可以有‘正当’的理由结束了?”哈哈哈哈……

  “你没事了?那就写写今天的日记吧,别人都在忙着写稿子。”我还没脱完袜子,同居男人老尹(背地对尹主任的昵称)“近水楼台”给我派了个“私活”。

  7场访谈“挤”到一天  重量级人物也要排队上场

  早上8点,我和张帆从记者大本营赶往两会驻地,走到职工之家C座大厅时,碰见周传金站长在和王廷江在说话。“有访谈!”不用说,周站长肯定是下来接王廷江进演播室的。我们赶紧跑向电梯口。当走进电梯时,我听到了周站长越来越近的声音:“演播室在21楼。”“赶紧关上电梯门!”为了赶在嘉宾之前到达演播室,争取更多的时间,我只好出此下策,让他们等下一班电梯……

  12点35,尹主任电话响个不停,“说好的12:40,这位老先生现在已经到楼下了!”挂断电话后,老尹自言自语地跑了出去。原来,朱总中午约的人大代表于金明,提前5分钟就到场了,让老尹一路小跑。

  采访还没有开始,就接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通知,下午2点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要来大众网直播间看望慰问前方记者,驻地的所有平面媒体记者都要集中在我们的直播间里。任务紧急,送走于代表,我马上开始准备工作。     

  14:40,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翟鲁宁来到大众网北京直播间。

  15:10分,翟鲁宁一行刚走,第三场访谈的两位代表——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仇冰玉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就相继来到了。

  16:10,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中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

  18:00,青岛啤酒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来了。

  21:10,全国政协委员、莒文化专家宋镇豪,来了……

  21:50,送走最后一个嘉宾,大众网北京直播室终于恢复了平静。

  50g硬盘一天被“塞”满   头脑借机得到浇灌

  22:00,回到宿舍,开始紧张的后期制作,在第五个视频刚刚打包完毕时,非线系统却频频罢工,几次重启之后也无法再采集新素材。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磁盘已被填满,没有多余空间。要知道,临走前洪栋可是一咬牙给我腾出了50g的空间,在平时足够用两周的视频采集。

  虽然磁盘被“撑死”无法继续接收更多的视频资料,但是在一天的访谈中,主持人姜洋、海洋和我都获益匪浅,各自都有斩获并总结积累了难得的工作经验,可以说“干涸”的头脑得到了一次酣畅的浇灌。

  姜洋:4场访谈“排山倒海”般压过来,有代表是临时“抓来”,主持人没有时间列提纲,那就从代表的议案谈起,从访谈中寻找网友关注点、节目精彩点和谈话兴奋点,让访谈更完美。

  海洋:面对滔滔不绝、刹不住车的访谈嘉宾,如何巧妙地打断离题万里的谈话,然后不动声色地引到自己的轨道上来,实现对访谈的控制力?那就是准确预测嘉宾将要表达的意思并提前公布出来,然后用眼神和手势把嘉宾吸引到自己身上,借机顺利展开下一个话题。

  我:操纵着冰冷的摄像机,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镜头的推、拉、摇、移上,那么一整天的访谈将变成漫长而劳累的体力活。在保证构图丰满、声音稳定和访谈安全的前提下,我把每场访谈当成是一次难得的高级培训(因为对方都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一整天的拍摄则变得短暂而享受。 (韦辉 3月8日凌晨1:00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