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9):看看变化,谢谢战友

2013年03月13日 10:14作者:来源:

稿子短并不意味着内容少,在针对全国大政方针和热点问题采访中,我们采访多位代表,更加注重观点的提炼和思维的碰撞,稿子的深度明显有了提高。此外,我们更加注重对现场的描述,让原本“冷冰冰”的两会稿件变得更加生动,可读性更强。而一篇篇侧记和现场花絮报道也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了专题的亮点。

  看看变化,谢谢战友

  3月12日 北京 小雨

  十分惭愧,我年纪不大,却因为连续三年参加全国两会采访而成为了团队中的“老人”。在此反省,作为“老人”,我没有为同事们提供太多的指导和帮助。

  两会渐入尾声,总想说说今年两会报道的新变化,也想在此感谢与我配合、给我帮助的各位战友。

  稿子短了,内容多了,网友爱看了

  在北京的十多天时间里,李总曾数次问我此行感受到的新变化。我也曾毫不谦虚地对她说:较往年相比,咱们的队伍变得更加自信和从容,咱们的稿子变得更加干净和好看,咱们的同事也变得更加利索和成熟。

  这不是吹牛,是真事儿。

  今年两会,我们的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短小精悍。把该说的说清楚了,把该挤的“水”都挤干了,把“改文风”落到了实处。

  稿子短并不意味着内容少,在针对全国大政方针和热点问题采访中,我们采访多位代表,更加注重观点的提炼和思维的碰撞,稿子的深度明显有了提高。此外,我们更加注重对现场的描述,让原本“冷冰冰”的两会稿件变得更加生动,可读性更强。而一篇篇侧记和现场花絮报道也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了专题的亮点。

  闲来无事,我翻看了一些自己往年写的稿件:采访一位书记、市长,稿子就写了快两千字,而且大部分是官话、套话,让人忍不住去点右上角。今年,我写稿子的原则是有事说事,突出重点。

  稿子好看了,我也轻松了,感觉真好。

  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给力的团队

  我一直坚信,我们是以团队为名义在战斗;我十分庆幸,我有一帮优秀的战友。

  如果没有李总和尹主任的指导和调教,那我的稿子很难写得干净利索、抓人眼球。

  如果没有海洋和赫洋数十公里的奔波,那我无论如何也搬不回直播间里那两个几十斤沉的补光灯。

  如果没有姜洋在20分钟内做好采访提纲,那我好不容易才促成的一场访谈将会成为我的噩梦。

  如果没有张帆在我孤军作战时帮我拍下照片,那我只能因写完稿子却没有片子可配而挠头。

  如果没有辉哥繁忙工作之外的细心照料,那我只能写完稿子再记账,忙到不亦乐乎。

  如果没有魏鹏帮我处理照片和上传视频,那我每天的休息时间又要减少一两个小时。

  跑“两会”真好,有战友真好,明年还想来!

  (特派记者 盛堃 3月13日凌晨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