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支招农民促增收 委员纳谏今年再代言

2013年03月09日 09:07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陈德展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提案。而此提案的最初版本正是省“两会”“民声连线”活动征集到的“百姓提案”,提出人王和新是大众网网友、济南章丘的一位普通农民。

  

  3月3日,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火车上,陈德展仍在分析王和新提出的“百姓提案”(大众网特派记者王磊 摄)

  

  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连线大众网网友王和新,今年提案再次为农民代言。(大众网特派记者王磊 摄)

《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提案部分建议。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陈德展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提案。而此提案的最初版本正是省两会“民声连线”活动征集到的“百姓提案”,提出人王和新是大众网网友、济南章丘的一位普通农民。

  章丘农民网上晒提案,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再建言

  “没想到今年的建议又被全国政协委员采纳,希望能被立案,最终转化成好的惠农政策。”3月7日上午,今年42岁的章丘黄河镇王圈村农民王和新在电话中激动地说,今年省两会期间,看到省政协联合大众网开通了“民声连线”征集“百姓提案”,他便将“多举措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建议发到了网上。

  “去年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的建议能进入全国两会,激发了我建言的信心。”王和新说,去年他通过大众网等媒体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的“百姓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采纳提交到了全国两会,今年他再次建言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又得到了陈德展的响应。

  王和新说,在全国两会前,经过多次沟通,他提出的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等建议,全部被陈德展采纳。

  委员会前调研、会中连线,完善提案继续为网友代言

  “你这个建议很好,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深受同感。”今天上午,在与王和新电话连线时,陈德展告诉王和新,他提出的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的建议,经修改后,已向大会提交。

  “通过农村调研和查阅统计局的数据,发现你反映的问题有普遍意义。”陈德展告诉王和新,在认真分析他的建议后,他又从政协提案的角度,找出问题的根本所在。陈德展说,如果以现在的增长速度,他发现,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城镇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19000元,农村是5900,如果按理论数据,到2020年翻一番的话,城镇居民就是3.8万,农民才1.2万,差距有可能越来越大。

  因此,在采纳王和新建议的基础上,陈德展在提案中提出,到2020年,农民的收入不能只翻一番,要翻几番,这样才能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大众网网友4条建议被采纳,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了,其造血功能的基础就夯实了。”陈德展说,在已经提交的《多措并举实现农民收入快速倍增》提案中,王和新提出的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等4条建议,已向大会提交,非常有希望被立案。

  陈德展说,除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王和新提出的对投资兴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或兴办农场,要制定政策给予引导和相应的资金扶持,对投资兴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或兴办农场者,国家应提高对购置农机具补贴的比例,鼓励种粮大户把农民组织起来兴办农场,以实现土地的集约化和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等,也非常符合农村实际。

  “只要好建议,群众的呼声,我们就有责任往上提。”陈德展说,全国两会结束后,受王和新的邀请,他还将再次到章丘农村进行调研,争取提交更多惠农的提案。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