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影视传媒集团 牛烟生

2013年10月12日 17: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执著的力量

  ——记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国家二级艺术指导 牛烟生

  “大海烟波淼,远山落日圆”,这是何等壮观、辉煌的景象;“壮志系心中,驰骋影视情”,这又是怎样的胸襟和人文情怀。在山东烟台军营出生长大的牛烟生,20岁离开大海到泉城上大学。在改革开放伊始,牛烟生还是一个懵懂青年,青春年少的他对改革开放大潮的认识,更多是停留在重要新闻时事的关注上,触角还未深及事物的内层。而30年后的今天,他已经大刀阔斧地在影视产业开疆拓土。在他的步履中,经历过从“复杂”脱胎到“简单”,不变的是他的执著。

  回首来时成长路

  学油画出身的牛烟生,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专业素养和对艺术的感悟,最早让他张开眼睛放眼学院派以外的世界。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干上了和自己专业最接近的行当,进入山东省广播电视厅、山东电影制片厂担任美术师,作为山东电影、电视剧的新生代,参加了《刘连仁》、《花冈大暴动》、《泰山挑夫》、《大土匪刘黑七》、《山高水长》等50多部影视作品的美术及摄影、摄像工作。不同类型剧组的工作,不同风格的作品呈现,使得牛烟生切身体验了电影梦工厂的魅力和魔力,并深深地爱上它,一干就是20年。其间,他在19899月至19916月,作为省直机关下派干部,至山东德州市临邑县挂职锻炼,走近生活,走近土地,走近民众,务实、苦干、执著的作风在那片土地中被夯实。19944月至20047月,他又分别任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副科长、科长,影视制作公司总经理。其间,他多次深入多家大型企业集团,策划、编导、拍摄多部专题片、企业形象宣传片、广告片。像《让科技走进千家万户》、《山东有线台系列宣传片》、《海尔家电系列》、《双星运动鞋走向世界》等75部作品,获山东省艺委会、省广告协会多个最高奖项。那时起,他的专业和管理双重能量被放大,才华也逐步得到认可,更加广阔的舞台呈现在他的面前。

  创新发展迈大步

  2004年是牛烟生人生之路的转折之年。组织上的信任和上级领导的重托,使他走上了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青岛电影电视摄制基地管理者的岗位。然而,他面对的并非鲜花和掌声,也不是光环和五彩,而是一个拥有140余名职工,连续18年亏损的企业,企业所有的开支都是等、靠、要来的上级拨款。在那些期待的目光和默默的注视下,他放下小家,把一对如花的双胞胎女儿交给妻子照顾,开始踏上接管青岛影视基地掌舵人的征程。

  作为管理者,既要是通才,又要善于抓住问题,解决主要矛盾。面对老牌国企的体制弊端,面对冗员过多、高额负债的企业现状,牛烟生认识到要提高市场竞争力,关键在于统一思想、深化管理。他带领大家在困难面前乐观向上,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结构,实行经营创新,归纳出“成本控制、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整体发展思路。结合青岛影视基地的实际情况,推出了酒店业、商业开发、影视制作业三业开发,经营创作齐头并进的重大举措。到2007年底,青岛影视基地在两年内扭亏为盈,偿还债务达2600余万元,并实现经营效益的持续上升。

  随着效益的提高,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为员工谋取利益,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新班子一接手,牛烟生提出“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口号,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影视基地职工宿舍。经过近两年半的施工,宿舍楼顺利竣工验收,并分房到户,解决了员工期盼多年的住房问题。

  2004年起,青岛影视基地积极发挥行业优势,连续拍摄、出品了多部主旋律题材的彩色电影故事片。其中,《海洋朋友》获得第12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提名奖,《明星梦》获第6届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第15届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国剧情片奖,电影《东江特遣队》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爱·在风中》获得第4届泰山文艺奖电影作品一等奖,《草原的承诺》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等。为此,《中国电影报》2008731日第6版整版刊登了题为《牛烟生:奋斗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文章,对牛烟生进行了专访报道。2011年,创作拍摄了反映改革开放中钢铁工人题材的30集电视连续剧《火红的年代》,由于题材独特、人物性格丰富,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建党90周年优秀剧目。优秀影视作品的制作与推广,扩大了青岛影视基地在山东半岛地区的知名度,提高了品牌效益。

  青岛影视基地连续6年被授予山东省广电局“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称号。牛烟生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广电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

  怎样才能让青岛影视基地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并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是萦绕在他脑海中的大命题。成长环境的熏陶,艺术实践的磨砺,使牛烟生练就了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习惯。自2008年以来,先后投资成立了青岛鲁广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青岛鲁广盛唐影视器材租赁有限公司、青岛鲁广美都影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青岛神牛山影视文化产业生态观光园等公司与项目,形成以影视基地为经营核心,以投资融资、酒店服务、影视制作、旅游服务等多项产业互动的营销联合体系,为青岛影视基地产业拓展打下基础。

  管理者的岗位已经让牛烟生忙碌得需要脚下生风去干事,但他时刻提醒自己,要给大脑充电,管理和艺术追求两不误。他不断研究和探索自己深爱的影视艺术,先后发表了《从“输血电影”到“造血电影”——对中国儿童电影产业化的思考》、《小成本电影的多样共谋——论<爱在风中>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技术性》、《论话题电影的“典型”与“非典型”》等多篇影视创作专题论文,发表于《中国电影报》、《中国电影市场》杂志等重要影视刊物,均获得影视界内好评。在做好电影电视剧艺术总监、导演等工作的同时,牛烟生注重影视艺术人才的培养,在多部影视剧创作、拍摄过程中,通过传、帮、带,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编导、摄影、美术人员和能够熟练操作设备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影视基地未来影视产业的发展储备了人才,奠定了基础。

  因为内外兼修,加上公益心,牛烟生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类社会活动中。他当选为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还兼任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第30届大众电影金鸡百花奖评委,第3届、4届全省大学生影像大赛评委,并多次在青岛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影视学术讲座。还积极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和接触社会的机会。在忙碌中,他发现,回馈社会,带给自己内心简单、质朴的净化和洗礼。

  海纳百川? 志存高远

  “青山碧海映红楼,仿佛人在画中游。天上人间无觅处,岛城美景胜瀛洲。”青岛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帆船之都、影视之城”的美誉。自从青岛市政府打造“影视之城”文化品牌的号角吹响,牛烟生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按照构想和准备,规划整理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青岛影视基地改扩建方案。未来的青岛影视基地将扩建为集影视文化、酒店服务、国际会议、商务办公、新闻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高智能影视产业大厦。并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平台,形成影视文化产业的运营体系和全方位服务平台,成为半岛地区以影视剧制作、投资、融资、营销、展示交易等为业务的布局完善的影视文化龙头产业。

  征途漫漫,志存高远。牛烟生从一名电影人到一名企业的管理者,不断编织着自己的电影梦和影视产业梦,带领一个亏损的地方影视企业走上了循序渐进的光明之路,他的未来和企业的未来都值得期待和书写。

  主要成果:

  中国广播影视电影华表奖优秀儿童影片提名奖(2007)、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最受儿童喜爱影片奖(2007)、泰山文艺奖电影作品二等奖(2008):《海洋朋友》

  美国圣地亚哥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2009)、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国剧情片奖(2010)、泰山文艺奖电影作品二等奖(2009):《明星梦》

  广东省第6届“五个一工程”奖:《东江特遣队》(2007

  泰山文艺奖电影作品一等奖:《爱·在风中》(2011

  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草原的承诺》(201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