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取得辉煌成就背后的奥秘

2013年12月13日 16:07作者:来源:

日照港集团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发展成就,社会影响、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服务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大众网讯 日照港集团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发展成就,社会影响、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服务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
  日照港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告诉记者,要说成功的奥秘,离不开以下几点:
  一是在发展理念上,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思想决定高度,领先方能制胜。这十年,从“增加收入靠什么”,到“跨越发展靠什么、我为跨越发展做什么”,再到“实现亿吨港、我们做什么”连续六次大讨论活动;从“革除障碍、跨越发展”,到“抓管理、降成本、增效益”、“感恩敬业比奉献、强港兴企跨双亿”、再到今年的“四严四提”连续八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破除一切影响港口发展的思想束缚和体制障碍,始终保持开拓开放的锐气、创新创造的活力和求真务实的品格,跳出港口看港口,跳出港口发展港口,勇于尝试、敢于探索、敏于实践,居安思危、抢抓机遇、科学决策,以先进的理念、领先的意识,科学谋划港口未来的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努力推动港口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由亿吨大港向亿吨强港转变。
  二是在战略定位上,顺势而为、笃行创业
  把企业做强做大,光有决心还不够,只有眼光超前才能步步领先,只有用宽广的视野、超前的思维、世界的眼光来谋划发展,做出的决策才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才能真正构筑竞争新优势,才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集团成立之初,我们审时度势,把握腹地经济快速增长的运输需求和沿海港口新一轮的发展热潮,确立了“高起点规划、综合性建设、现代化管理、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内部改革创新,实现了港口生产的快速增长和规模的迅速膨胀。
  “十一五”,基于对“经济全球化、船舶大型化、经营联盟化、业务物流化”趋势发展的综合把握,确立了“扩能上量、强化管理、做强做大,搏击双亿”的总体思路和港口通过能力、吞吐量双双突破2亿吨的发展目标,推动港口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二五”伊始,综合考量国际港航业发展态势、腹地经济和重点项目规划等重大机遇以及日照港自身优势,顺应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又提出了“调整结构、创新管理、勇跨三亿、铸造强港”的战略重点和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五四四”工程的战略路径,为港口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成为日照港改革发展和日照港人干事创业的行动纲领。
  赢在顶层设计,胜在机遇把握。港口发展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顺应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势,有敢于“亮剑”的气魄和雄心,有抓住机遇勇于践诺的决心,做到“慎思、明辨、笃行”,才能赢得“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赢取成功。
  三是在运营管理上,软硬兼修、质量并举
  港口要在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硬件支撑,在功能、规模上超前领先,重点在于强化“内功修为”,持续提升软实力,这才是支撑港口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十年间,我们始终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主导,抢抓机遇、科学管理、稳健经营,不断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在建设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本着港口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按照“专业化、深水化、大型化、现代化”的要求,高标准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提升通过能力和港口功能,努力做到泊位最大、功能最优,构筑日照港独特的、可持续的、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在生产上,注重生产效率提升和市场拓展,提出“一强化三统筹”,强化调度指挥、统筹货源开发、生产组织和生产要素,不断优化生产管理体系和作业流程,赢得了“效率之港、质量之港”的美誉。在市场开发上,坚守诚信经营,强化市场策划,坚持以功能开发带动市场开发,把港口区位优势、综合服务能力优势转化为营销优势,深入腹地召开港口推介会和货主座谈会,搭建起广大客户信息交流和业务往来的“高效平台”,在港口和腹地之间构筑起最经济、便捷的“快速通道、绿色通道”。在内部管理上,注重管理素质提升和模式优化,连续四年开展了“管理效益年”活动,实施贯穿“十二五”的“创业创新创效年”活动,积极推行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文化建设上,按照“百年基业、文化铸魂”的思路,凝练出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形成了“传载真诚,追求卓越,共享阳光”的核心价值观,注重文化与管理高效融合,为树百年企业和创百年品牌打造核心内涵,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全港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企业理念与员工思想的和谐统一,奠定起引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根基。
  四是在竞合发展上,厚德载物、诚信致远
  竞合发展是时代的特征。这十年,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我们始终真诚服务社会,诚信缔结合作,形成了加快发展的优良环境,建立起了优质高效的港口服务体系,为港口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十年间,日照港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产融结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推动港口实现“1+1>2”的裂变式发展。2006年,日照港股票在上交所首发上市,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唯一一家港口上市企业,上市8 年8次资本运作,探索建立了信贷、股权、债权三位一体融资模式,开启了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崭新局面,为港口发展开启了低成本融资的大门。与此同时,秉承“合作凝聚力量、携手创造价值”的竞合理念,把高效“运营”港口优质资产作为推动企业加速发展的最佳途径,不仅有效突破了发展中的资金瓶颈,而且通过靠大联强,提升了港口在物流链、产业链中的战略地位和话语权,提升了港口国际化管理水平,实现了港口与合作伙伴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有,形成了共促互进、良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营企业,必须要看着前方的道,走好脚下的路,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发展”。”首先要学会“让”,竞合发展,拱让有度。只有与合作伙伴共赢,才能在别人的机遇中寻找自己的突破良机;其次要善于“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要对港口发展有利,竞争对手也可能变成合作伙伴;第三要坚持“精”,合作伙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精选、优选合作者,通过市场竞争,逐步整合港口资源,改变结构。
  不盲目追求“据为己有”,以“是否有利于发展”作为开放合作的评定标准,坚持诚信为本、始终如一,与竞争对手、与物流链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借力发展、凭势起飞。
  五是在履行使命上,勇于担责,共赢发展
  卓越源于积累,共享方能共赢。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港口企业必须处理好与国家、社会和员工发展的辩证关系,通过加快自身发展,提高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辐射、带动能力,做一个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责任企业;同时,也要为员工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培养一支对企业、对社会有贡献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这10年,日照港始终坚持“发展港口、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成就员工”的发展使命,致力于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参与济困扶危、国防建设、抗震救灾、节能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彰显国有企业的庄严责任。真诚报效国家,始终致力于培育优质资产、推动经济增长、创造社会就业,不断提升服务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真情奉献社会,始终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勇担责任,实现港口与社会、与环境,和谐共生。真心关爱员工,始终坚持发展港口与成就员工相统一,与员工共同成长进步、共享发展成果,构筑起和谐平安的幸福之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