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个港口”推进实施“三次创业”

2013年12月13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建设“规模之港、效率之港、智慧之港、美丽之港、效率之港”,实现强港梦、名港梦,是对日照港推进实施“三次创业”的高度概括,一方面是基于对第四代港口发展趋势的综合把握,另一方面也为日照港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

  大众网讯 建设“规模之港、效率之港、智慧之港、美丽之港、效率之港”,实现强港梦、名港梦,是对日照港推进实施“三次创业”的高度概括,一方面是基于对第四代港口发展趋势的综合把握,另一方面也为日照港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指明了方向。

  首先是“规模之港”。

  功能强大,系统健全是名港之基。日照港不仅要全面提高传统的装卸、包装、加工和运输等营运能力,而且还要为各种新兴商业活动提供空间,增强全能型服务能力。

  一是要科学利用岸线资源,加大港口规模建设力度。深水岸线资源,是我国的“黄金”资源优势,异常珍贵,开发利用好这些宝贵的岸线资源,至关重要。当前日照港正积极推进石臼港区的规划调整建设。在未来3到5年内,石臼港区南区陆域面积将达到2137万平方米、运输能力超过2.5亿吨,陆域面积为现有东区、北区、西区面积总和的1.5倍,相当于在石臼港区开辟出一个新的两亿吨港区,为港口长远发展开拓了新的广阔空间。围绕煤炭、矿石、原油和集装箱运输,日照港将持续推进大型化、专业化、深水化、高科技化码头建设,满足港口未来发展趋势的新需求。

  二是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多式联运体系。2014年,由山西瓦塘直通日照港的晋豫鲁铁路通道将建成,通车后,加上原有经新荷兖日铁路通往新疆阿拉山口的铁路,日照港将有两条千公里干线铁路交汇,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要统筹发挥好两条长距离运输铁路的整体合力,整合铁矿石分拨中心、日照大宗散货交易中心建设,提升路港一体化水平,突破铁路运输瓶颈,提高日照港集疏运环节的能力和主动性,实现大宗散货运输“门到门”服务目标,提升大宗干散货运输规模和效益,进一步巩固日照港大宗散货运输优势;围绕原油管道运输,不断完善推进日照至江苏仪征、至山东东明、至河南洛阳输油管线的建设和能力形成,提升日照港原油运输的市场地位,构筑油品运输新优势;围绕集装箱发展,加快推进合作步伐,依托船公司、运营商的市场资源、航线网络布局和先进的集装箱码头管理等优势,快速提高集装箱运输的市场竞争力,拉长发展短板,破解瓶颈制约。面向未来,日照港将统筹好铁路、公路、水路及管道等不同运输方式,推进无缝对接,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形成适应港口规模发展的网格化、立体化、畅通无阻的新型港口集疏运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物联网的形式,推进信息化与港口的集输运深度融合,发展现代多式联运,减少物流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日照港整体物流水平,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区域性物流中心”,形成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第二是“效率之港”。

  便捷高效,柔性灵活是名港之魂。在承载国际贸易转移,支撑临港产业发展的同时,港口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加快优化物流链体系,提升生产系统效率,为社会和市场提供更加高效畅通的服务。

  一是加快由装卸服务型港口向物流服务型港口转变。通过流程优化,深化卓越绩效管理,实现港口的精细化,提高运营效率,在增加港口收益的基础上,为客户带来高增值服务。着力推进临港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开展仓储配送、商品交易、保税、信息、金融等物流增值业务,进一步拓展港口延伸服务,丰富现代物流服务内容,打造世界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临港产业加工中心、港航区域金融中心。同时,陆向立足鲁南、服务半岛、辐射新亚欧大陆桥沿桥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向对接太平洋经济圈和泛黄海经济圈的经济资源配置和产业优化,努力形成在蓝色经济区中连接海陆、沟通东西、贯穿南北的交通枢纽、物流枢纽,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积极推进港区联动,加快综合保税港区的建设,增强自由贸易区功能,发挥港口的政策、区位、交通、资源等综合优势,推动港口装卸与物流储运、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增强拉动临港经济发展的服务辐射和集聚能力。

  二是不断延伸优化物流链体系。加快构建以港口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提高供应链的整体效率,不断提升港口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增强港口的竞争力。通过加强与腹地的合作,积极拓展门户,在物流中心城市和过境运输边境口岸建设内陆无水港,推进口岸合作,建立区域通关合作机制,完善区域通关服务措施,形成口岸物流快速通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全面推进缔结国际化、规模化、现代化物流战略联盟,不断扩大供应链服务内涵,构建现代物流运输体系;积极推进港航、港际联盟,整合价值创造活动,以资本或业务为纽带,构建战略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整体竞争力。

  第三是“智慧之港”。

  信息共享,优化集约是名港之翼。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衡量物流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现代化的港口应建立覆盖辐射区内的所有商业流通和仓储运输企业的网络平台、物流发布系统和资源交换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和交换。

  一是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依托鲁南航贸中心,推进EDI建设,加快完善航运物流信息系统,推进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的统一,努力提高物流服务的准时、快捷和高效,借助于信息处理平台的业务流程重新组合,不断优化物流系统的结构与流程,实现作业流程的科学化、合理化,扩大增值服务,增强港口的辐射能力。

  二是努力以更低的成本满足客户的需要。着眼于建设标准化、覆盖广、高时效的数据交换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港口物流信息系统,发展电子物流中心,形成离岸贸易和远程物流,将港口与港口、港口与海关、港口与货主、港口与承运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开放的有机整体。充分运用GPS定位、二维码技术等手段,实现物流运输的可视化、数字化、智慧化和一体化,使得港口物流业务的各个环节都建立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全面提升信息化对港口发展的保障能力,实现港口集约化发展。

  第四是“美丽之港”。

  绿色纯净,生态环保是名港之道。统筹港口与城市、社会、环境的关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港口是大势所趋,是衡量港口综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

  一是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进港口集约发展、内涵增长。秉承“既要港口发展,更要碧海蓝天”理念,坚持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加快构建集约、清洁、绿色的港口为任务,以增效、减排和节能为重点,不断优化港口布局,提高岸线使用效能,在快速发展进程中,充分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同提升,实现港口与自然、社会的绿色和谐发展,提升港口的生态功能和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港口。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港口。在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环保节能的分级责任制落实,积极推进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三体系认证,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评价、考核工作机制。在统筹港口布局方面,加快石臼港区的规划调整,发掘优质的土地资源价值,化解环境“硬约束”,减轻环保压力,优化港口和城市空间布局。在生产建设方面,全面落实节能环保措施,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引进专业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构建港口粉尘全方位立体防范体系,不断完善环境污染应急体系。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鼓励实用技术创新、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等各类创新形式,加强新型能源与替代能源技术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中的应用,提高港口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在保护海洋生态方面,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回馈并重,进一步促进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纯净、魅力灵动的绿色港口加快形成。 

  第五是“文明之港”。

  以人为本,和谐温馨是名港之美。世界名港提供的不仅仅是优质、顺畅的物流服务,在创造物质财富、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的同时,也在创造着更多的精神财富和品牌价值,引领时代风尚,演绎文明品质。

  一是坚持文化引领,不断增强港口的软实力。坚持以阳光文化为统领,坚定发展使命,凝聚共同愿景,强化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探索文化应用与实践的内在规律,加深对阳光文化建设的理性思考,不断加强文化创新管理,促进港口内部流程持续优化。坚持文化与行为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规范员工行为,成就员工价值,倡树阳光心态,提升阳光形象,增强港口软实力,为港口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内涵支撑和智力支持。不断提高品牌建设水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阳光港口、传载真诚”的主品牌价值内涵,提高日照港的品牌影响力。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奋进的发展氛围。坚持人才强港战略,不断提升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培养职业化员工队伍,增强企业竞争力。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员先进性引导员工干事创业。加强人文关注和心理疏导,激励员工把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港口事业的发展之中,促进人与企业的和谐发展,努力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建设温馨幸福的家园。坚持客户满意,通过差异化、个性化的超值服务,与客户义利共济、共同成长,把“发展港口、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成就员工”的企业使命,融入到奋进创新的不懈努力之中。

  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当今是一个开放融合的时代,也是一个互通有无、凭势发展的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向科学发展观要发展,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勇于坚守梦想、牢记使命,敢于把握规律、创新突破,敏于顺势而为、谋而后动,勤于奋进开拓、真抓实干,通过“三次创业”,推动港口大跨越、大发展,努力实现我们的强港梦、名港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