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同比增11.3%

2013年12月13日 15:29作者:王均新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王均新)12月12日,随着日照港东11号泊位,载重28.9万吨巴拿马籍铁矿石船“布鲁斯”号顺利接卸,日照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同比增长11.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勇跨三亿”的生产目标。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3日电 (王均新)12月12日,随着日照港东11号泊位,载重28.9万吨巴拿马籍铁矿石船“布鲁斯”号顺利接卸,日照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同比增长11.3%,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勇跨三亿”的生产目标。其中,铁矿石、镍矿、木片、大豆、原木进口量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今年是日照港集团成立10周年。10年来,公司港口吞吐量由10年前的3136万吨,增长到3亿吨以上,货物吞吐量居中国沿海第九、世界第十二;由18个生产泊位,2567万吨货物通过能力,增加到50个泊位和1.6亿吨以上通过能力,总资产由28.6亿元,增长到410亿元。

  按照规划,日照港集团将继续提升港口在大宗散货、油品运输方面的优势地位,同时,在现在年吞吐量200万标箱的基础上,快速提高集装箱运输的市场竞争力,拉长发展短板,破解瓶颈制约。2014年,由山西瓦塘直通日照港的晋豫鲁铁路通道将建成通车,加上原有经新荷兖日铁路通往新疆阿拉山口的铁路,日照港将有两条千公里干线铁路交汇,这为公司实现大宗散货运输“门到门”服务目标,创造了极大优势。

  在港口规模方面,日照港目前正积极推进石臼港区的规划调整建设。在未来3到5年内,石臼港区南区陆域面积将达到2100余万平方米,运输能力超过2.5亿吨,陆域面积为现有东区、北区、西区面积总和的1.5倍,相当于在石臼港区开辟出一个新的两亿吨港区。

  同时,日照港集团将通过流程优化,深化卓越绩效管理,实现港口的精细化,提高运营效率,在增加港口收益的基础上,为客户带来高增值服务,并着力推进临港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开展仓储配送、商品交易、保税、信息、金融等物流增值业务,加快由装卸服务型港口向物流服务型港口转变。

  日照港始建于1982年,1986年正式开港。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说,过去30多年,日照港经历了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的两个发展阶段,以3亿吨为起点,日照港将启动“三次创业”计划。杜传志介绍,下一步,日照港将围绕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特别是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围绕直通港口的大型原油管线、铁路和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强港,推动日照港跻身“世界名港”。(完)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