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追梦阳光 写在日照港集团成立十周年

2013年12月13日 15:30作者:来源:中国网财经

十年,对历史长河来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年轻的日照港而言,却是跨越发展、奋进转型、乘势而上,晋级三亿吨大港的重要阶段。阳光文化已成为日照港人的精神脊梁和思想行动指南,历经困难、危机和创业实践的淬炼,历久弥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它不仅连接过去与未来,也将现在标注成意味深长的瞬间。

  十年,对历史长河来说,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年轻的日照港而言,却是跨越发展、奋进转型、乘势而上,晋级三亿吨大港的重要阶段。

  十年前,日照港是个不太起眼的年轻港口,十年后,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趋强,成为了核心业务突出、多元板块协调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港口集团。

  十年巨变,十年跨越,日照港集团在黄海滩上写下辉煌。十年间,吞吐量由10年前的3136万吨,增长到3亿以上,货物吞吐量居中国沿海第九、世界第十二;由18个生产泊位,2567万吨能力,增加到50个泊位和1.6亿吨以上能力,总资产由28.6亿元,增长到410亿元。

  十年奉献,十年带动,累计培育海关关税税源1414亿元,直接社会贡献总额164亿元,带动地区进出口总值926亿美元,使日照口岸迅速发展成为全省关税总收入第二、增幅第一,进出口总值第三的重要口岸。经济腹地辐射我国东中西部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通过日照港中转和进出口的货种达260多个,服务客户超过3500个。日照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冶金、石油化工、粮油加工、木制品加工、浆纸、能源、造船等临港产业的集聚发展。

  十年间,日照港集团成就了完美“蝶变”,迅速崛起为国家能源和原材料运输格局中的重要棋子,广大腹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经济的出海口岸,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龙头和强力引擎。

  这十年,是集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十年,是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十年,更是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十年,是我国改革发展的精彩缩影和典型例证。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