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

2013年11月05日 06:35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之际,省政府召开加快服务业发展电视会议,对推动山东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推动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必须集聚资源,重点倾斜。

  □ 本报评论员

  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之际,省政府召开加快服务业发展电视会议,对推动山东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切实把服务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推动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服务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促进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增加就业的新载体。近年来,全省上下围绕主题主线,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狠抓政策落实,有力促进了服务业的长足发展。但我省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低,质量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服务业参与流通分配、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服务业对转型升级的重大推动作用,以全新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和市场化的手段,充分挖掘潜力、调动积极因素,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必须集聚资源,重点倾斜。在规划引领上,要把服务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优先位置,统筹规划布局服务业重点产业、各类集聚区和重点项目;在金融支持上,要开发适合服务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服务业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在政府资金投入上,各类政府产业扶持和结构调整资金要重点投向服务业,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土地保障上,扩大服务业用地供给,提高服务业建设用地比例;在价格政策上,严格执行服务业用电、用气、用水、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进一步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在人才支撑上,加强服务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服务业人才的开发和培训。
  推动服务业科学跨越发展,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服务业领域的改革开放,着力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除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允许各类社会资本平等进入各服务业领域。要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积极促进服务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在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发展服务业贸易、加快服务业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向市场、社会和企业放权,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就交给社会,大力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为山东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原标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