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服务业发展

2013年11月05日 06:47作者:张海峰、李剑桥、袁涛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提出,要看到加快发展服务业,既具有“补课”的性质,使经济增长恢复平衡和常态,又具有“领先”的特点,不仅仅是把过去落后的短板补上,更要考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和新引擎的作用,运用好后发优势,一定程度上实现服务业的超常规、大踏步发展。

  我省提出,要看到加快发展服务业,既具有“补课”的性质,使经济增长恢复平衡和常态,又具有“领先”的特点,不仅仅是把过去落后的短板补上,更要考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和新引擎的作用,运用好后发优势,一定程度上实现服务业的超常规、大踏步发展。
  推动我省服务业跨越发展,必须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重点倾斜的政策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开放环境。为此,我省将继续降低准入门槛,打破各类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使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我省要求,对一些地区的服务业用电、用气、用水、用热与工业同价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坚决予以纠正。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能当场办结的审批事项,要当场办结;法律、法规有审批时限规定的,一律做到限时办结。同时,加快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评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会展创意等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鼓励外资在我省以合资、合作形式举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兴办职业技能培训、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此外,要进一步推动生产制造企业将研发设计、信息、物流、售后服务等业务分离出来,组建成为专业化的法人企业,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
  自2007年我省开展企业剥离非主营业务,到2012年底,全省累计剥离新增服务业企业7899家,新增营业收入1182.3亿元,增加地税收入68.1亿元。不仅助推了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发展了服务业,而且增加了地方税收和就业,一举多得。“营改增”之后,现行政策对此更加有利,而我省众多国有企业仍没有实现主辅分离,这一时机不应再错过。一系列更加宽松的政策出台后,更加需要实现政府职能从“重审批”向“重监管”的转变,加强对市场主体和经营活动的监管。对取消的资质资格许可项目,制定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提高相关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能力,并依法加强监督。对通过备案制度或自由进入市场的服务业企业和个人,严格按标准进行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在“30条”之后,我省还细分了52项重点任务并确定了牵头单位,明确了时间表,绝大多数政策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我省要求,下一步必须要以创新的思维促进落实,以创新的办法推动落实,该放的放到位,该给的要给足,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不走样。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张海峰、李剑桥、袁涛报道)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