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新商机:服务业与城镇化

2013年06月02日 07:54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板块”成功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山东是内地实体经济高地,香港是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鲁港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对接融合,成为当下众多鲁企转型升级的跳板。

  摩根高管称震动很大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内地一个县的旅游景区在香港推介。这代表了山东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让香港人知道,除了孔府和泰山之外,山东还有很多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鲁企转型升级的跳板

  “山东板块”成功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已有39家鲁企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3%,融资额653亿元,占境外上市融资总额的81%。

  “如今我是山东人了”

  10年前,当刘启鸿奉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之命来济南任职时,除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一份合资合同外,还有内心的忐忑。

  而10年后,刘启鸿自信满满……

  “聚焦鲁港服务业合作,助推山东城镇化发展”。5月27日至30日,备受关注的2013香港山东周在香江之畔成功举行,鲁港双方达成共识,服务业与城镇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两地重点挖掘的合作领域。齐鲁大地将成为香港金融家、城市建设管理者、科技创业者的乐园,以及企业总部根植、城市综合体和各类服务业态开拓发展的乐土。

  今年初,潍坊青州的一个旅游景区开始在香港的电视台打广告,这让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感到“震动很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内地一个县的旅游景区在香港推介。这可能代表了山东服务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让香港人知道,除了孔府和泰山之外,山东还有很多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也许今后让方方记住的山东好地方会越来越多,因为就在本届香港山东周,香港中旅集团与山东省旅游局合作的“好客山东”香港营销中心正式挂牌,成为我省实施“好客山东”品牌国际化战略的海外第一站。

  让更多人了解山东,吸引更多游客到山东。2012年,山东省旅游总收入达到4519.7亿元,相当于GDP的9%,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眼中,香港中旅集团投资40亿元在即墨建设的10公里旅游休闲度假带项目,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就是一个能够带动山东旅游业整体转型的示范性旅游项目。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深度融合是鲁港双方助推服务业合作的应有之义。山东是内地实体经济高地,香港是知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鲁港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对接融合,成为当下众多鲁企转型升级的跳板。

  截至目前,已有39家山东企业捷足先登,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3%,融资额达到653亿元,占境外上市融资总额的81%;中国重汽、潍柴动力、青岛海尔、晨鸣纸业、威高股份等企业成功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同时也树立了“山东板块”在境外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鲁港服务业合作前景广阔,不只旅游和金融,物流、IT、零售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也在鲁港两地全面开花。本届香港山东周签约的80多个项目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占三分之二。

  “香港是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贸易、航运、信息等服务枢纽之一,服务业占GDP比重高达93%以上,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突出,专业服务机构众多,社会中介组织发达,服务业业态种类齐全,服务业运作水平一流。我省服务业发展近年来虽然也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滞后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仍然是经济的短板。”

  通过对比,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在出席香港山东周鲁港经贸合作高层圆桌会议时认为,香港高度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与处于起步阶段的山东服务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地深化合作,一方面可以弥补山东自身不足,加快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香港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

  城镇化是未来山东经济增长的又一强力引擎,也是我省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

  服务业的繁荣,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就业容量,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城镇化的推进,也将为各类服务产品带来日益剧增的市场需求,为服务业发展提供空间。按照我省愿景,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城镇化率将达到63%,每年新增城市人口140万人。

  “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现在我觉得自己是山东人了。”回想这几年的济南生活,刘启鸿感慨万千。10年前,当刘启鸿奉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之命来济南任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时,除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一份合资合同外,还有内心的忐忑,因为他当时“对山东几乎一无所知。”10年后,刘启鸿用流利的普通话与记者聊家常,目光中自信满满。

  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济南港华是港资企业的一个缩影。通过10年的辛勤耕耘,刘启鸿已将香港中华煤气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植根济南。目前,济南港华的燃气销售规模已超过1.2亿立方米,燃气客户近40万户。

  省住建厅厅长宋军继在香港山东周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省城镇化正处在提质加速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学习借鉴香港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寻求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