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服务业强势崛起初尝转型胜果 税收上升超三成

2013年07月22日 06:34作者:张环泽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前5个月,台儿庄古城散客及自驾游30万人次,同比增长21%;全市游客人数达到5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5.5%。以台儿庄古城为引领,枣庄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和会展业,服务业强劲崛起。

  原标题:服务业强势崛起初尝转型胜果

  “运河在这里重建——品水城,揽古今”。作为山东第6张旅游名片,台儿庄古城旅游现在热得烫手。7月2日,台儿庄区委书记、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介绍说:端午节3天,游客达7万余人次。今年1至5月份,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同比增长83%。
  相对于上半年5000万元的门票等收入,古城的溢出带动效应更是四两拨千斤,枣庄服务业借势强劲崛起。今年1至5月份,以煤炭为主的采掘业提供税收同比下降56.7%,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提供税收同比上升31.3%,制造业提供税收也大幅上升。“一降双升”,枣庄初尝城市转型胜果,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
  枣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经过上百年的开采,煤炭资源濒临枯竭,可采量不足30年。2007年,在煤炭的鼎盛期,枣庄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果断实施城市转型。经过大量细致的调研论证,他们确立了转型的路径:煤化工、文化旅游、城市建设。
  枣庄的旅游当时几乎是一张白纸,没有一家地接旅行社,没有一个地接导游。2006年,全市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3.7%,比全省平均水平还低2个百分点。枣庄把文化旅游作为转型主战场,倾全市之力啃这块硬骨头。经过调研,他们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将其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成为枣庄的龙头景区,带动全市旅游业跨越发展。经过一年多的精雕细琢,2010年5月,台儿庄古城一期核心景区向游人开放。目前,古城两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建设已基本完成,成为国家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被评为5A级景区。
  建城难,“卖”城更难。2009年6月,枣庄启动“二日游”活动,选择北京、上海、河南等10个省市的80余座城市作为重点客源市场,由全市6个区(市)及高新区、市直59个部门对口联系,宣传促销。谈到“二日游”的政府主导,枣庄市委书记陈伟认为,这是由枣庄旅游所处的初级阶段和发展现状决定的,在先期市场主体缺位的情况下,需要通过政府主导来撬动市场,一旦游客渠道建立起来,政府就退出,交给市场来运作。
  实施“二日游”活动3年来,枣庄旅游异军突起,从全国旅游市场抢得一块蛋糕。正当全国业界纷至沓来取经时,去年底枣庄却宣布区县及市直部门退出“二日游”,全部交由景区、旅行社开拓。枣庄市政府一名负责人解释说,枣庄旅游已日渐成熟,该是政府退位、市场归位的时候了。
  去掉了行政“搀扶”,枣庄旅游今年依然大步前行。目前,全国定期向枣庄输入客源的旅行社达到500家,与枣庄战略合作的旅行社达1500余家。今年前5个月,台儿庄古城散客及自驾游30万人次,同比增长21%;全市游客人数达到580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5.5%。
  作为龙头的台儿庄古城“舞动”起来,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公园、峄城冠世榴园等景区也随之翩跹起舞,枣庄的文化旅游业快速崛起。目前,全市共有A级景区33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8家、3A级景区14家。倒逼机制还迫使吃住游购娱等配套服务短板被一块块补齐。全市建成和在建五星级标准酒店10家,旅游饭店数、床位数比4年前增长了4.3倍和6.7倍。近日,枣庄又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发展乡村旅游,争取2016年乡村游收入达到60亿元。
  以台儿庄古城为引领,枣庄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专业市场和会展业,服务业强劲崛起。2010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去年,全市服务业完成投资523.44亿元,同比增长34%,高于二产投资增幅19.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0.1%,首次超过二产投资占比。今年,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1163.27亿元。
  “一天三顿饭,两顿靠煤炭”成了历史,服务业成为枣庄人的“金饭碗”。目前,枣庄各类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间接服务人员超过30万人,去年服务业新增就业占到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的80%。成倍增长的游客,使本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持续火爆:仅农民腌制的咸鸭蛋就卖了2亿多个,带动养殖户增收1.2亿元;峄城的石榴售价由原来的每斤2元多涨到5元多,这些钱都实实在在地装进了老百姓的口袋里。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