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试点“营改增”推动服务业

2013年07月30日 20:40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近日,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报告了我省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根据报告,去年我省公共财政收支净结余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316亿元,占到56.2%。今年上半年,受“国五条”影响,全省税收增长平稳,下半年将以“营改增”试点为契机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并推动“蓝黄”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

  大众网济南7月30日讯(记者 姜洋)近日,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报告了我省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根据报告,去年我省公共财政收支净结余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316亿元,占到56.2%。今年上半年,受“国五条”影响,全省税收增长平稳,下半年将以“营改增”试点为契机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并推动“蓝黄”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

  去年我省公共财政收支净结余6亿元,民生支出占56.2%

  2012年我省公共财政收入4059.4亿元,完成预算的102.3%,比上年增长17.5%(经常性收入增长14.1%),加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上年结转收入等2707.9亿元,收入共计6767.3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支出5904.5亿元,完成预算的107.1%,增长18%,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856.8亿元,共支出6761.3亿元。收支相抵,全省累计净结余6亿元。其中,省级公共财政收入464.3亿元,支出714.9亿元。公共财政支出中,农业、教育、科技支出分别增长18.9%、54.4%、17.4%。

  2012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2797.1亿元,完成预算的121%,比上年下降5.9%;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2887.6亿元,完成预算的111.2%,下降1.3%。据了解,全省政府性基金收支下降,主要是由于国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各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应减少。

  去年我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4.2亿元;支出40.1亿元,其中省级支出13.9亿元,仅完成预算的79.4%。省级支出未能完成预算的原因在于有些企业改革改制未能如期完成,相关费用性支出没有拨付。

  去年全省财政民生投入继续增加,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331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6.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涉及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35件实事”全面落实,其中教育支出1311.8亿元,增长25.2%,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2.2%,超额完成国家核定20%的目标任务。

  从去年财政决算和审计情况看,全省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资金使用方面,专项资金项目设置偏多,部门之间存在交叉重复;预算管理上有些单位票款分离制度执行不到位,仍存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等列支内容不够真实的情况。下一步,省政府将继续研究改进措施,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下半年减收增支压力将增,紧抓“营改增”推动服务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增长比较平稳,各级清理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导致非税收入下降了1.5%;以行政经费为主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0.4%,而省级“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18.4%。

  5月份,我省首次向社会公布了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95个部门的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得到较好的效果。

  据分析,下半年,受国内外多种经济因素影响,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也会变大。1-6月份全省税收增长与房地产企业的拉动以及地方小税有很大关系。前几个月,受“国五条”政策影响,全省房地产交易量明显放大,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的各项税收占到全部税收增收额的53.7%。

  而进入今年6月以来,房屋销售就开始放缓,依靠房地产“增收”难度变大。同时,受工业运行困难、实施“营改增”试点等因素影响,加上各种刚性支出因素多,财政收支矛盾将逐渐突出。

  为缓解这些问题,于国安表示,下半年我省将重点抓住四项工作:一是加强财政调控,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营改增”试点为契机健全财税扶持政策,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支持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研究完善防治水和大气污染的财税政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支持蓝黄两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并研究西部经济隆起带财税扶持政策,促进区域发展,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等。

  二是抓节点保重点,紧抓增收节支,引导各级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偷税逃税行为;严控“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事业发展和民生政策的落实;三是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