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老师支招高考生 平和对待考前“高原期”

2013年05月21日 17:56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不少高三考生因为学习压力而导致心态失衡。今天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心理老师们为正在备考的高三学生带来了一系列的考前心理测试问卷,对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不少考生存在的“考前焦虑”现象,专家表示均属正常现象,考生应以平和心态对待。

学生正在认真填写心理测试题目

  大众网济南5月21日讯(记者 姜洋)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不少高三考生因为学习压力而导致心态失衡。今天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心理老师们为正在备考的高三学生带来了一系列的考前心理测试问卷,对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不少考生存在的“考前焦虑”现象,专家表示均属正常现象,考生应以平和心态对待。

  上午9点,记者跟随山师附中专职心理老师卢敏来到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在教学楼下,早已摆好了几排桌椅,正等待着需要咨询学生的到来。附中的老师告诉记者,5月25日是“我爱我”日,山师附中每年都会在这段期间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为备考中的学子进行心理辅导。

  9点半左右,近百名学生来到咨询点,本来还算宽敞的走道瞬间就被想要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挤得满满的。高三9班的杨嫄遇到了考前瓶颈期,感觉自己在学习上“卡壳”了。“有时候做着做着题大脑突然一片空白,用功学习了成绩上也没什么进步。”眼看考试越来越近,杨嫄不免有些焦虑。

  “这种现象在备考的学生中很普遍,而且大家的测试结果都在正常范围内。”卢敏的话让找到“同类”的杨嫄安下了心。卢敏解释,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中被称为“高原期”,即在技能形成的中、后期,练习的进步常常出现停滞,不再继续上升而保持在一定水平,有时甚至稍有下降。原因可能是学习过程中练习时间长导致兴趣降低、身体疲劳,或是练习方法不妥当。

  卢敏建议,考生出现“高原期”无需紧张,只需保持学习状态,按部就班的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复习。“不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前进的现象,放松心情的去学习,很快就可以迈上新的台阶。”

  卢敏告诉记者,山师附中选择在这段时间做心理健康现场测试及咨询,目的是为考前学生做针对式的心理辅导。高三专场主要针对培养考生应试心理、进行考前情绪调适。接下来将进行高一、高二专场,帮助他们了解怎样规划高三学习生活。

  “高三学生最主要表现为焦虑、不安、没办法静下心来。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考生要正确对待这些情绪。”卢敏建议,在对有焦虑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时,要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现状,并作出调整。“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能知道未来几天中应该做出怎样的安排,用平和的心态应对高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