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模式遇"7年之痒" 怪现象将随改革终结

2013年06月07日 15:5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编者按

    高考三天会发生什么?尽管今天才是高考首日,但不少网友已经提前做了“精准预测”。

    紧张的家长会排成队堵路,拦截一切有噪音的事物;外地考生会抗议,抗议回原籍考试的政策不公平……

    可以想象,这样的事情今年还可能出现。我省现行高考模式正遭遇“7年之痒”。

    好在山东高考即将迎来大变革,届时不少怪现状将被终结。

    考英语听力,家长还会在考点门外堵路吗?考基本能力测试,农村孩子还会一考就犯憷吗?我省现行夏季高考模式将历7年,近几年年年都会在部分地区上演一些怪现象。

    7日,今年的高考拉开大幕,是否仍会出现上述怪现象,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2014年我省高考大变革的开启,一些备受诟病的高考怪事即将消失。

    消失背景

    2014年夏季高考,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测试将不再纳入统一考试,外语科目分值也将由150分降至120分。

    英语听力一开考,家长就堵路

    2012年6月8日下午,因担心马路上交通噪音太大,影响高考考生的英语听力测试,青岛旅游学校考点附近,多名家长肩并肩,拦下了十几辆车。堵路持续半个小时,有家长甚至和过路公交车上的乘客发生争执。

    近几年,这样的堵路风波频频上演,成为高考期间的热点话题。家长们的过度紧张固然是一方面,英语听力测试带给考生和家长的压力也是诱因之一。“听力放一遍就过,孩子一个词没听清,可能三五分就没了,就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了。”高三生家长李先生如是说。

    这一情况,明年将不再出现。因为2014年夏季高考将取消外语听力测试。

    有人担心,听力考试退出统一高考,会不会使高中英语教学成为“哑巴英语”?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学并未取消对英语听力的考察。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学校依然在期中、期末及日常英语测验中考察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

    “学校可能考虑到让我们综合发展,而且自主招生、出国等对英语听力、口语有要求,学校并没有放弃英语听力的训练。”山师附中高二学生小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