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成新“增长极”

2012年02月24日 09:35作者:吴允波 贾瑞君 张海峰来源:大众日报

“近两年来棉花市场的波动,让很多棉纺织企业无所适从。在三化同步中,现代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凸显,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将成为新的县域经济“增长极”。

  □ 本报记者 吴允波 贾瑞君 张海峰

  “近两年来棉花市场的波动,让很多棉纺织企业无所适从。充分说明农业农村是基础,基础不稳、地动山摇。”谈起企业近年来的发展,省人大代表、岱银纺织公司总经理赵焕臣感受深刻。

  在省“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热议进入县域经济“40亿元俱乐部”的龙口、邹平、寿光、滕州、诸城5县市,认为其农业农村发展均极具特色与优势,“农”字龙头企业众多,不能单纯定义为工业强县。

  这其实与姜大明省长在多个场合强调的重新审视三次产业发展,通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富民强省思路相契合。

  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认为,传统上讲农业是一产,但现代农业“接二连三”,不仅拓展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空间,也给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保驾护航。近年来滨州高效生态农业迅速崛起,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25家,去年仅58家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年产值80亿元。依靠产业化经营,去年滨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744元,增长21.5%,近两年增幅在全省“数一数二”,连续三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省人大代表、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代表对此深表赞同。他告诉记者,邹平的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当地及周边的农业资源是重要依托,不久前邹平被列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要继续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特别是加大财政、信贷、保险支农力度,实现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板块式发展。

  作为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邹平西王集团的探索更具代表性。省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王勇介绍,将投资百亿元建设世界级玉米文化产业园,这已被我省列入20个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基地)之一。园区集玉米科研、文化创意、观光度假等于一体,将文化产业与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高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拓展发展空间,使其成文化产业新型业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认为,当前我省农村经济结构已发生重大变化,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增加值占到全部工业的1/3以上,农村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农业不仅是食物保障更是工业原料,在生态保护、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等方面功能不断拓展,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产业融合、工农融合、城乡融合加速发展。在三化同步中,现代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凸显,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将成为新的县域经济“增长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