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3号“提案”面复:社区建15分钟养老圈

2013年01月30日 17:26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昨天下午,有关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大众网3号“提案”得到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面复,面复称:今年山东省将新增养老床位8万张,新建城市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健身娱乐等服务,在社区打造15分钟养老圈。

省民政厅关于养老提案的答复。

    大众网济南1月30日讯记者 王磊)昨天下午,有关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大众网3号“提案”得到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面复,面复称:今年山东省将新增养老床位8万张,新建城市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健身娱乐等服务,在社区打造15分钟养老圈。
  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社区建15分钟养老圈
  1月27日下午,网友张传远和“大陆”(网名),参加了大众网第三期“邀你写提案”栏目,与政协委员张法水对话社会养老话题,并形成了“成立职能部门强化主导,小区养老设施配套加强立法”的大众网3号提案,提出加大养老机构补贴投入,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等5大措施。之后,张法水与徐超丽、张广霞3位十一届省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养老工作的三点建议》,该提案被大会提案组立案后,具体交由省民政厅承办。张法水说,关于加强养老工作,三位委员提出的建议包括在城市新建小区(或农村社区)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公共设施应考虑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以及注重以多种形式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三个方面。
  1月29日下午,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有关负责人来到山东大厦,向张法水委员进行了面复。这位负责人称,今年全省将新增养老床位8万张,新建城市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2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处,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健身娱乐等服务,在社区打造15分钟养老圈。
  加强失能、失独老人心理服务,政府补贴困难家庭
  另外,省民政厅还将加强对于失能、失独老人的服务保障。据测算,目前全省失智失能老年人约182万人,失独老年人约4万人左右。对于这部分人的养老,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对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的,政府通过发放养老补贴、提供入住养老机构优惠等,开展低偿或无偿服务,满足他们的基本养老需求。另一方面,对经济条件好的、有支付能力的,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根据需求入住高档次的养老服务机构。
  省民政厅倡导各级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的服务需求,特别是心理服务需求,建造更加符合他们生活、心理、精神需求、更加人性化的养老设施和养老环境。
  2015年每百位老人将拥3张床位,今年我省养老投入史上最多
  据介绍,今年是我省历史上养老服务建设投入资金最多、扶持政策力度最大、税费减免优惠最多的一年。力争到2015年,我省将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实现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队伍全员持证上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