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县长:发展莒文化 打造好客山东新名片

2013年01月27日 18:11作者:尹玉涛 王磊来源:大众网

6名政协委员们对于设立山东省莒文化发展基金的建议,与当地政府的发展战略也是不谋而合。今天,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莒县县长王洪彩在济南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她表示,莒县将加快保护提升当地莒文化资源,把莒文化资源变为旅游资源,并打造成“好客山东”品牌的一张新名片。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莒县县长王洪彩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尹玉涛 王磊)6名政协委员们对于设立山东省莒文化发展基金的建议,与当地政府的发展战略也是不谋而合。今天,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莒县县长王洪彩在济南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她表示,莒县将加快保护提升当地莒文化资源,把莒文化资源变为旅游资源,并打造成“好客山东”品牌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希望把莒文化变成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体!”今天,王洪彩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莒县现有的莒州博物馆藏品2万多件,其中有一批举世罕见的一级文物,同时莒县还有陵阳河遗址、秦长城、刘勰故居,而这都是莒县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旅游资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影响,打造国际著名旅游景区,让我们对莒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有信心。”王洪彩说,将莒文化资源变为旅游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是当地莒文化发展的一个思路。
  按照这个思路,莒县今年计划举办莒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并将对陵阳河遗址、齐长城、刘勰故居等进行保护性的修复、保护,在补充完善的基础上把“莒县元素”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这些文化发展项目的投资需要3000万元左右,其中仅陵阳河遗址保护有700万政府立项资金,其它项目缺乏资金支持,需要上级部门和社会进一步加大投入。
  “我作为新当选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两会’期间也准备了一个建议,其实和6名政协委员的建议是不谋而合的,那就是设立莒文化发展基金,打造莒文化这张‘好客山东’品牌的新名片!”
  大众网记者另从莒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莒县还将规划建设陵阳河遗址、齐长城、杭头遗址、莒国故城、定林寺(刘勰故居),规划费用达500万元,5大项目的保护经费约需要3亿元。
  相关链接
  莒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据莒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莒文化是莒地先人所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总和。它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并以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辐射力影响了齐鲁早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在很多人心目中,山东文化即齐、鲁文化,但齐、鲁文化也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齐、鲁文化的根基是东夷文化,莒文化是东夷文化的代表文化,它以自己的特色和先进性,影响和带动了齐鲁文化的成长成熟。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有关学科的迅速发展和考古工作的逐步深入,人们对莒文化有了更完整更系统的认识,莒文化这颗被湮没在齐、鲁文化光彩下的明珠,正散发着别具特色的魅力光芒。莒文化是先齐文化、先鲁文化的前奏和土壤,对齐、鲁文化的成长成熟起着十分重要的承载传扬作用。
  著名学者张学海先生评价说:“莒地具有数十万年的文化根系,一万余年的文化启步,五千余年的文明史。……莒县与莒地对解决我国文明起源,文明初步发展和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态等重大史学与理论课题,具有重大意义。”文化意义上的莒地,约指沂河、沭河、潍河上游以东的鲁东南近海沿海地区,包括今天的莒县、沂水、沂南、莒南、临沭、东港、五莲、诸城、胶南以江苏的赣榆等县市,春秋时期上述各地全部或部分属莒国版图。莒自秦朝始为县制,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县份之一,之后或为郡、或为州、或为县,始终是鲁东南沿海一带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其一,莒地是中国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莒县陵阳河、大朱村、杭头等大汶口文化遗址发现的刻画符号,是中国文字的源头之一。
  其二,莒文化的主体是东夷文化,从文化起源、社会价值、历史影响的坐标来看,莒文化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活水。
  其三,莒文化影响深远。莒国灭亡以后,莒文化特色并未丧失,且在与齐文化、鲁文化不断融合过程中,不断自我更新和发展。出现了“毋忘在莒”等与莒文化有关的重大历史文化事件,并陆续诞生了《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等一批文化名人。

  6委员联名提建议 设立基金发展“莒文化”

    “山东文化被泛称为‘齐鲁文化’,而实际上齐、鲁文化只是山东文化中的两个最被外界所知的代表,而作为‘齐鲁’文化源头之一的莒文化,却一再被忽略甚至被冷落。”今天下午,刘德增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中国文化史上,莒文化曾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是山东文化的“根”,“但是目前缺乏对莒文化的深入研究,这是很让人遗憾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