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洪亮:报到日凌晨还在扫马路 这是第二次穿西装

2013年01月28日 17:55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28日上午11:00,参加完济南代表团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之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济南大地机械化保洁有限公司保洁员马洪亮走出会场,立即被多家媒体记者包围了起来。虽然之前已经接受过多次采访,但朴实憨厚的马洪亮面对镜头和提问,还是有些羞涩和不大自然。

 

马洪亮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报到日凌晨还在扫马路,这是第二次穿西装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环卫工马洪亮侧记

  1月28日上午11:00,参加完济南代表团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之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济南大地机械化保洁有限公司保洁员马洪亮走出会场,立即被多家媒体记者包围了起来。虽然之前已经接受过多次采访,但朴实憨厚的马洪亮面对镜头和提问,还是有些羞涩和不大自然。
  “1月23日就是人大报到那一天早晨,我还在扫马路。”马洪亮告诉大众网记者,那天他比平时起得更早了一点,凌晨3:30多就出门上岗了,一直忙活到早晨6:00,这才倒班回去吃早饭。
  为了参加“两会”,马洪亮和妻子商量了好久,最后狠了狠心花1000多元买了一套西装,“挺贵的,差不多是我一个月的工资了!”而据马洪亮说,他这一辈子一共穿过两次西装,“第一次是到北京参加全国劳模大会,第二次就是这次参加全省两会。”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男性的代表、委员们都是按照会议要求穿的正装--西装加皮鞋,而马洪亮穿着一双黑色的普通旅游鞋。
  “这双鞋还是俺闺女花100多块钱给买的,穿着挺好的,皮鞋好几百可舍不得买。”马洪亮对大众网记者说,他和妻子平时节俭惯了,“平时一个月也就吃一次有肉的菜。”
  说起刚参加全省“两会”时,马洪亮还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头两天晚上都没睡着觉,“倒不是激动啥地,是宾馆里的床太软和了,平时俺都睡硬板床,这么舒服的床睡上去很不习惯。”
  “头一次参加省两会,俺也有个建议,那就是希望能解决环卫工等农民工群体的长久性住房问题。”作为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马洪亮也想为农民工兄弟们呼吁一下,“像俺们两口子,现在租了一间不到11平的房子,每月租金450元,我一个月的工资是1200元,经济压力挺大的,感觉也不稳定。”
  除了提交自己“关于解决环卫工等农民工弱势群体的长久性住房问题的建议”,马洪亮还希望政府部门关注并改善他们的工资待遇、养老退休、子女上学等问题,“我的一个同事小孩要上学了,就近的小学都不要,最后只好到了一个离家十几里的小学。”
  “2月1日两会结束后,我得赶紧回去干活啊!”问到他开完两会有啥打算时,马洪亮憨憨地笑了,“开会这段时间,我负责的那个路段托给别人干了,现在还有点不大放心呢。”(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王磊 赫洋 发自山东两会会场
  相关链接
  捡拾财物30万元全部上交
  马洪亮是济南大地机械化保洁有限公司保洁员,2001年4月从济宁邹县田黄镇来到济南打工,现承担大纬二路经四路口至经五路口全长200余米长路段的保洁工作。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认真执行“一日两推扫,全日守岗拣扫”的作业程序,而且不发生二次污染,不产生扬尘,在每次卫生检查中,都达到“五净五无”的卫生保洁标准。
  为了把保洁工作做得更好,自己动手制作工具,做到清扫不同的位置,使用不同的工具。他虽然是农民工,家里贫穷,但对金钱财物不动心,拾金不昧。据统计,他仅在大纬二路工作这一年多的时间,就捡拾财物价值达30余万元。马洪亮发扬“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行业奉献精神,为济南的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他分别被授予济南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4“济南市十大杰出职工”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