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少博:高效利用废秸秆 发展生物新能源

2013年01月31日 13:35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现在大部分农业秸秆都被焚烧了,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了资源。”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程少博发表建议称,应充分利用秸秆等农田废弃物,开发绿色清洁的可再生性生物新能源。

  大众网济南1月31日讯记者 尹海洋)“现在大部分农业秸秆都被焚烧了,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了资源。”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程少博发表建议称,应充分利用秸秆等农田废弃物,开发绿色清洁的可再生性生物新能源。
  “现在农村大部分农业秸秆都被焚烧了,很可惜!”省政协委员、山东龙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少博说,每年麦收和秋收的时候,山东部分农田上空就会因飘起浓烟,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而且还使得原本可以用来进行深加工的生物新能源被浪费掉。
  程少博说,以玉米秸秆为例,通过创新的“生物炼制”开发理念,龙力公司从秸秆中开发出一种融功能糖——新材料——新能源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开发出纤维素乙醇、沼气等生物新能源,实现了玉米资源的变废为宝,开辟出一条新的农业开发模式。
  而这只是农田废弃物变废为宝的一个缩影,程少博说,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环保、低碳、洁净的生物新能源,甚至能够逐步替代不可再生、高污染、低效率的一次性化石资源。“秸秆类资源的平均含硫量大大低于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资源的含硫量,并且在生物新能源的再生利用过程中,实现碳排放与吸引的平衡,具有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作用,体现了生态经济理念的升华。”
  程少博建议,应以现有骨干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充分集聚整合国内外科技优势资源,结合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发挥国家能源生物液体燃料研发中心、大专院校、生物燃料骨干企业的作用,加快建设植物全株产业链条研发中心,建设新能源配套技术服务平台,突破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优化工艺流程,开发出具有更强示范性与可复制性的流程,加快新能源产业的膨胀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