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雕塑再现那片红高粱

2013年01月30日 07:03作者:卢 鹏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老乡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谭宏伟想到要用群雕的形式来反映这一盛事。

  上 图 驻地宾馆房间里,谭宏伟(右二)新设计的作品,引起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内容的讨论。

  左下图 根据莫言小说《红高粱》创作的情景雕塑。

  右下图 谭宏伟在车间里与工人商讨设计方案。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代玲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壮大一批特色文化产业群,听后倍感振奋。”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设计师谭宏伟代表说,“大到地方性标志建筑,小到工艺品,都需要雕塑艺术,如果雕塑行业能成长为我省的特色文化产业,那将会是我们设计人员的一大幸事。”

  山东老乡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谭宏伟想到要用群雕的形式来反映这一盛事。不管走到哪里,随身都会带着一个相机,从每一个点滴与瞬间中寻找灵感,为了这片“红高粱”,她拍了无数张照片。谭宏伟在脑海中勾画着这些场景:长40多米、宽4米的红高粱世界里,400多个穿着旧式衣服的人物形态各异,逼真的房屋、车马勾起回忆……“现在已经制作完成了2/3,预计3月底就能完成。”她说。

  谭宏伟与丈夫都是学工艺美术出身,1994年他们拿出全部积蓄借钱创办雕塑厂。当时资金紧张,产品单一档次低,说是企业,其实更像小作坊。这几年,他们抓住难得的文化产业发展机遇,从一家普通的文化企业发展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产品畅销国内和日、韩等市场。

  “文化产业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技术人员和广大群众对雕塑等文化产品逐渐追捧。”谭宏伟告诉记者,在去年高密市举办的中国红高粱文化节上,她设计的“农闲四时”主题雕塑不仅得到了莫言的高度评价,前来参观的老百姓也甚是喜欢。一位家长执意要买下来拿回家,告诉儿子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是啥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