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禁止县医院举债不应“一刀切”

2013年02月01日 07:26作者:李钢来源:齐鲁晚报

我省公立医院改革目前已进入实质阶段,1月1日,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的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延续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被破除。在田满菊看来,政府是想遏制医疗资源重复建设,但实际中并不是所有的举债建设都会造成浪费。

    本报记者 李钢
  我省公立医院改革目前已进入实质阶段,1月1日,全省30个试点县(市区)的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延续多年的“以药补医”机制被破除。2014年,我省县级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取消药品加成,切断了医院的重要“财源”之一。而政府补偿又有限,省政协委员、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田满菊说,在这种情况下,县医院不得不举债发展。她调查发现,现在大部分县级医院都是负债经营。“医院为什么负债发展?”田满菊自问自答,“因为有患者、有需求。”
  她分析说,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和新农合保障水平的提高,农村患者已经改变了“小病扛、大病拖”的就医习惯,医疗需求大幅释放。而县级医院作为县域的优质医疗资源,势必成为患者的首选。
  在田满菊看来,政府是想遏制医疗资源重复建设,但实际中并不是所有的举债建设都会造成浪费。“现在是有需求,医院不发展有压力,不让举债,医院发展也有压力。”因此,她建议,对县医院举债建设不应“一刀切”。
  “这几年,县医院建大楼的速度非常快。”在政协医药卫生界讨论现场,副省长王随莲回应了县医院举债建设的问题。她指出,在调研中她发现,近几年,我省许多县医院病房楼建设迅速,有的县医院床位数甚至超过2000张。“你县里才多少人,发病率是一定的,多少张床合适,是有规律的。”王随莲提高声调说,“建大楼不能一拍脑袋就建,要有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