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把蛋糕多切一块给民众

2013年02月01日 07:26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收入倍增的基础。省人大代表、广饶县县长霰景亮说,一次分配是基础,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政府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工资性收入。

拿到工钱的工人脸上洋溢着喜悦。(资料片)

    本报记者 吉祥 王茂林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未来五年工作有如下表述: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打下决定性基础。
  “收入倍增”引发的猜想仍在继续。当“蛋糕”越做越大,民众越来越关心“蛋糕”怎么分。收入倍增是谁的倍增?在实现收入倍增的道路上,有哪些问题需要破解?
基础
没有社会保障 倍增无实质意义
  “我们的收入分配制度要改改了。”谈及收入倍增目标,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直言,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长期向国家、向企业倾斜,而不是向劳动者倾斜。“国家、企业占有的资源太多,老百姓占有的资源自然就少了。”
  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看来,政府收入多,民众收入少,而改革思路无疑是把原来的“蛋糕”从政府切一块给民众。“现在政府每年行政运转费用占GDP20%左右,行政运转成本太高。”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收入倍增的基础。“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收入倍增无实质意义。”
思路
关键要提高 工资性收入
  邓聿文说,讨论收入倍增首先要明确究竟是谁的倍增?他指出,尽管国家层面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仍未出台,但各界普遍认同的改革思路是“提低、扩中、抑高”。
  针对中等收入群体,陈华建议,应该把这一群体做大。“大多数人是中产阶层,这样的社会才是最稳定的。”陈华估算,按现有物价水平,山东中产阶层的标准应是家庭年收入12万元以上。
  省人大代表、广饶县县长霰景亮说,一次分配是基础,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政府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工资性收入。
  针对低收入群体,陈华说,除了做好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对一些收入过低的群体,政府和企业应着力提升他们的工资。
策略
做大做强 民营企业
  来自经济领域的省政协委员则更加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54.7%。“民营经济对农业的反哺更为直接,它安置了90%以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巡视员栾文通说。
  “建议政府通过资源配置、信贷支持、税收调节、企业辅导等手段,给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更多的扶持。”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福建商会会长陈能豪说,只有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才能实现2020年收入倍增的目标。
  “应给予民营企业相同的市场地位。”来自工商联界的多位委员一致表示,民营经济在发展中面临很多壁垒,并没有享受与国企平等的待遇。
平衡
地区差异 需制定不同目标
  陈华说,实现收入倍增另一要考虑的因素是我省的地区发展差异,“鲁东、鲁中、鲁西存在发展不平衡,目标也应不同。”
  比如,今年青岛确定了将2016年作为实现收入倍增的时间点,去年该市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而我省一些西部地区,还无法与青岛相比。
  陈华说,下一步鲁东的方向是发展海洋经济,而海洋经济的特征是开放,政府只要适度引导就行。保证中西部发展,则需要政府通过财税政策引导好的项目转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