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期待更多开放举措亮相两会

2013年02月01日 07:26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吉祥 郭静  从省人大青岛团首开媒体见面会,到省政协首开专题记者招待会,今年省两会的诸多新举措体现出开放与透明。在青岛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后一天,省政协全会历史上首次记者招待会举行。

  1月31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工作人员取出选票。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本报记者 吉祥 郭静


  从省人大青岛团首开媒体见面会,到省政协首开专题记者招待会,今年省两会的诸多新举措体现出开放与透明。一些细微的变化也在引导着会风从形式到内容的转变。比如,多位政协委员发现,会议简报没了“表态性发言”,滨州团的座次安排发生了变化:企业家坐前排,县长坐后边。
  主动而为的见面会
  毛小园没想到自己在两会上的首秀是出现在媒体见面会现场。1月26日上午,这位新当选省人大代表参加了青岛代表团媒体见面会,与她一起参加的还有其他四名来自基层的代表。   代表团开媒体见面会,这在山东省历届人代会上尚属首次。媒体见面会主持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告诉记者,代表团对5位基层代表没什么要求,“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在媒体见面会举行前,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在网站进行了信息预告。“我们对代表团没有限制,而且鼓励创新。”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各代表团开不开见面会都可自行决定。
  在青岛代表团媒体见面会后一天,省政协全会历史上首次记者招待会举行。原计划70分钟的招待会,最终开了两个小时。这样的记者招待会在以后的政协全会中会坚持办下去。
  “媒体是公众实现知情权的重要途径。”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戚汝庆注意到发布会背后的信号,“这是一种会风的转变形式,即更开放、更透明了。”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全国两会期间,人大各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已是惯例,政协也会举办多场发布会,山东省两会可借鉴此举。“选择代表委员可以更广泛一些。”
  听了两次政协全会后,旁听群众代表刘学方意犹未尽。今年省政协首次邀请群众代表旁听大会,刘学方是受邀10人之一。省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已于日前表态,群众代表旁听会议明年将继续举办,并力争扩大覆盖面。
减少的表态性发言
  在邓聿文看来,比起形式上的创新,两会更应注重其内容。“比如会场里的讨论要真正变成讨论,而不是争相表态。”邓聿文说,不管代表、委员怎么说,都不应事先被打招呼,也不该在事后被追责。“领导要率先示范,把发言机会更多地给基层代表。”邓聿文说,要鼓励他们说真话,并宽容他们说错话。
  26日,滨州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往年领导坐的第一排座位,变成了企业家代表。企业家代表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机会,而当他们讲述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时,区长、县长们则在后边不停地记录。
  或许是得益于这种氛围的感染。1月28日上午,淄博代表团审议两院报告时,出现了代表追问“法院执结率”的一幕,而列席会议的省高院副院长侯建军也不回避问题,立即调取具体的数字进行了回答,并坦承了工作中的不足。
  多位省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每天印发的会议简报上已经没了往年的“表态性发言”。记者两会期间在政协委员住地采访时发现,多个小组的召集人在会前都提醒,要多提建议,少表态。
值得期待的更大开放
  在结束了旁听使命后,刘学方向本报说出了自己的参会感悟。“一是希望旁听能常态化,二来希望能旁听人大会,最好能旁听两会的小组讨论。”刘学方说,他希望能见证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是如何决策的。
  邓聿文说,借助对两会的近距离参与,民众的参政议政热情得到了疏导,他同时提供了百姓旁听两会的另一选择: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小组讨论。邓聿文说,这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并不难实现。
  而细读十八大报告,则可以对省两会未来的创新有更多的期待。比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的比例,这在我省今年的人代会上已经有了体现。
  “十八大报告提到要提高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的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杨光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最重要的权力是监督权,要借助制度设计保证监督权的行使。
  1月29日,已经回到德州老家的群众旁听代表李文平仍在忙碌。他已经感觉到周围很多人的参政热情被调动起来,找他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李文平计划着哪天再来济南一趟,“把这些问题找领导说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