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50亿元经济强县有望达10个

2013年02月01日 07:30作者:李梦来源:大众日报

“通过积极对接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布局,即墨市全力突破丁字湾区域开发建设,规划王村新城、金口新城、丁字湾新城和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三城一区’蓝色硅谷产业区,引进建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等,使县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谈起县域经济的发展成效,朱兰玺深有感触:去年寿光市高新技术占GDP比重达到34.5%,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本报济南讯 “通过积极对接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布局,即墨市全力突破丁字湾区域开发建设,规划王村新城、金口新城、丁字湾新城和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三城一区’蓝色硅谷产业区,引进建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等,使县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即墨市市长郑德雁代表1月30日对记者说,即墨市借“蓝色硅谷”建设,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大范围配置发展要素,着力打造新增长极,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14.5亿元,成为我省县域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的县(市、区)之一。

  在蓝黄叠加区寿光市,以三次产业均衡发展为特征的县域经济发展引发各方关注。寿光市市长朱兰玺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寿光鼓励企业园区化布局、集聚发展,已建成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羊口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农产品物流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平台,初步构建了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新态势,带动县域三次产业协调快速发展。    

  县域经济保持强劲发展活力,得益于我省出台“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省县域办主任李世志告诉记者,2012年7月,我省通过简政放权优化环境,不断完善财税、投资、金融、土地等配套扶持政策措施,通过设立县域经济发展奖励资金等办法,以市为单位推进县域科学发展,使县域生产力在更加宽泛的地市范围内布局,从而进一步释放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据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省县域经济GDP平均水平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平均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116个县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平稳增长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成效明显,地方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31个。记者从省县域办获悉,我省去年地方财政收入超过50亿元的县(市、区)有望达到10个,分别为即墨、寿光、青岛市南区、青岛崂山区、青岛开发区、龙口市、青岛城阳区、滕州市、邹平县、胶南市。这批活力四射的“小老虎”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探索了各种模式,充分体现了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县域经济的新成效。

  谈起县域经济的发展成效,朱兰玺深有感触:去年寿光市高新技术占GDP比重达到34.5%,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龙口市连续几年保持县域经济龙头地位,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8.6亿元,居全省第一位。龙口市长韩世军代表认为,龙口二产比重大,通过积极和兄弟县市区进行对接,三产比重明显提高,说明我省推进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带来的效果非常明显。

  日照市岚山区和东营市广饶县切实感受到了特色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日照市岚山区张桂伟代表表示,通过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岚山区着力培育精品钢、石化、木材、物流等特色临港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增势迅猛。广饶县县长霰景亮代表说,广饶去年投入1亿元引导资金用于转方式、调结构,下决心调整二产比重大结构,使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