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网友三方会诊:"动手能力"可成就业之源

2013年01月24日 22:27作者:尹玉涛 马鑫 刘芳芳 张建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来到大众网,与两名“两会”旁听代表——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刘学方、山东援疆大学生志愿者王润林一起探讨了“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经过一个小时的交流,三位都来自高校的人士一致认为,具有了“动手能力”的大学生将不愁就业。

省政协委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做客大众网访谈与网友热议教育话题。

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刘学方指出学校的课程设置要和实践相结合。

90后大学生王润林介绍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

委员、网友对话现场。

  记者问民生
  话题1:就业难

  委员网友三方会诊:“动手能力”可成就业之源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尹玉涛 马鑫 刘芳芳 张建)今天下午,省十一届政协委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来到大众网,与两名“两会”旁听代表——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刘学方、山东援疆大学生志愿者王润林一起探讨了“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经过一个小时的交流,三位都来自高校的人士一致认为,具有了“动手能力”的大学生将不愁就业。

  校企合作多“动手”,教学开发创新性

  “现在,一方面是大学生专业技能不达标而‘就业难’,一方面用人单位找不到满意的人而‘用工荒’,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发展职业教育,而职业教育与原来专科教育的主要区别就是:强化了实践教学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一开口发言,盛振文就直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盛振文表示,企业有大量的用工需求,院校有大量毕业生需要就业,开展校企合作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但目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出现学校“一头热”现象。为此,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份《关于尽快出台加快我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配套政策措施》的提案,准备在两会期间上交。
  对于盛振文的建议,刘学方表示赞同。他举例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之所以成为世界名校,校企合作起了重要作用,企业与学校共同商定教学计划,共同培养了大批“动手型精英人才”。
  “不少学生动手能力太差,所以在教学中急需开发他们的创新性!”刘学方说,其实搞科研也是动手能力,大学应该分为基础研究性大学和应用研究型大学,其中的基础和应用都离不开“实践”和“动手”。

  老师也需再培养,实践教学是就业捷径

  “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讲,毕业之后总感觉学无所用,说白了就是理论和实践相差比较远!”王润林说,“动手能力”的培养除了需要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大学老师也需要培养,感觉一些老师有浮躁心理,所写的不少论文的实践价值不大。
  对此,作为大学老师的刘学方说,受到评价体系等一些因素的影响,有的老师的论文确实对教学意义不大,但大学正在转变教学思路,比如即将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的山东轻工业学院,在就业指导中提出了“从出口往回走”的思路,即根据就业的形势因势利导,帮助学生为了顺利就业而有针对性地“动手”学习。
  “我常对学生们说,要去掉浮躁心理,努力勤劳是最大的致富途径,不要痴迷于一夜暴富,不要只盯着公务员、事业编、大型国企等所谓的‘铁饭碗’,‘有活干’就是就业,我干教育几十年了,体会到提高动手能力、进行实践教学才是帮助学生就业的一条捷径!”盛振文颇有感触地说,一线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比如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山东协和学院就立即推出苗木栽培专业,与时俱进,与未来中国10年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民校院长说“四大落差” 享受“平等”需立规

  今天下午,省政协委员、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做客大众网访谈。盛振文表示,民办教育仍在资金、师资、户籍等方面和公办学校存在巨大差距,他建议应严格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规定,保障民办教育应具有的权利。

  刘学方:建议山东高校开放大一新生二次选专业

  今天下午,山东轻工业学院教授刘学方做客大众网访谈,他建议山东的高校逐步放开大一新生二次选专业

  刘学方:高校论文应贴近实践

  针对目前高校存在的重论文轻实践的现象,刘学方表示,老师应该多带着学生做一些能指导实践的论文,而不应将它单纯看做是评职称的“垫脚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