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失独”老人养老机构 老年服务纳入本科专业

2013年01月26日 22:09作者:赫洋 张帆来源:大众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和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老人的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日益加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越来越沉重。今天,大众网记者与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对话,他们分别从为“空巢”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加快培养老年服务专业人才、为“失独”老人建养老机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孙录宝提出,要为“失独”群体建立单独养老机构。

省人大代表夏季亭正在准备关于加快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建议。

  记者问民生
  话题4:老龄化

    建“失独”老人养老机构 老年服务纳入本科专业

  背景:山东省早在1994年就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是全国老年人口大省,也是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据预测,到 2015 年,山东省 60 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92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9.7%。其中,全省65岁以上空巢老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8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增加到308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将达到375万人。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赫洋 张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和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老人的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日益加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负担越来越沉重。今天,大众网记者与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对话,他们分别从为“空巢”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加快培养老年服务专业人才、为“失独”老人建养老机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党员干部要为空巢老人志愿服务 并与考核挂钩

    省政协委员李守民表示,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传统的家庭人口结构,“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上世纪80年代四世同堂的家庭结构已经演变成现在的“倒金字塔”式的家庭结构。“现在的年轻人要面对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哪还有精力去周到的赡养老人?”李守民说。
    为此,他在本次“两会”上提出,在政府加强建设社区养老设施和降低社区养老机构运营成本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来帮助社区中的“空巢”老人,建议政府可以从机关干部和党员队伍开始,让志愿服务与工作考核挂钩,让年轻人真正的动起来,为“空巢”老人的养老贡献人力资源。”

  我省老年服务人员缺口50万 要把老年服务专业列入本科

    省人大代表夏季亭认为,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缺乏是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就山东省而言,老年服务人员的数量仅有5万人,缺口达40-50万人,并且目前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素质普遍处于较低层次,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要。
    夏季亭建议,政府部门应当把专业人才培养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来抓,尽快制定《山东省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中长期发展规划》,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正式列入本科目录,构建起完整、独立的老年服务与管理类本科教育体系。

  为“失独”老人建专门养老机构 并购买商业保险

    省政协委员孙录宝则把他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失独”老人。他表示,目前我国失独家庭超过百万,且每年增加7.6万个,除了要面临“老无所依”的困境之外,心理上还要承受严重的痛苦。因此,对“失独”老人出台相关的养老政策显得十分迫切。
    孙录宝介绍说,有调查显示,“失独”老人更愿意与有相同境遇的人在一起,这样自己感觉不会受到歧视,还可以互相鼓励。所以他建议,政府应当建立一个“失独”群体专属的养老机构,这样有助于减少失独老人因其他老人子女探望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同时,政府还要为“失独”家庭每年购买一定数额的综合商业保险,当被保险人到达一定年龄或者发生状况时,可从保险公司获取一定的经济补偿,还可以减轻政府的救助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