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孤儿家庭应享低保 避免全家靠孤儿吃饭

2013年01月26日 22:35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随着兰考火灾事件的发生,孤儿的生存现状开始被全社会所关注,如何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也是众多网友关心的话题。大众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3位政协委员,他们分别从制度保障、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3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关于保障孤儿基本生活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焦桂云就孤残儿童特教教师师资力量建设问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省政协委员马金波提出,“十二五”前应实现全省县级儿童福利院全覆盖

    记者问民生
    话题5:孤儿保障

    收养孤儿家庭应享“低保”  避免全家“靠孤儿吃饭”

    背景:今年年初,河南兰考的一把大火,夺走了7个孤残孩子年幼的生命,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孤儿社会救助体系的热议。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山东省失去父母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达到1.5万人。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生活在社会救助体系之外。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赫洋)随着兰考火灾事件的发生,孤儿的生存现状开始被全社会所关注,如何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也是众多网友关心的话题。大众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3位政协委员,他们分别从制度保障、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3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关于保障孤儿基本生活的建议。

    为收养、寄养孤儿的家庭提供“低保”  避免孤儿补贴成“全家补贴”

    省政协委员翟世兰提出,虽然山东省城乡机构抚养和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了600、1000元和720、1200元,但多数孤儿群体的妥善安置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一方面社会孤儿的领养需要严格的登记制度,让许多孩子无法得到法律上认可的领养证明。另一方面政府的福利救助严格依据户籍制度和民间组织的注册管理制度,这样许多因遗弃而没有户籍,或被非注册民间机构收养的孤儿,无法从政府获得相应的福利。
    因此,翟世兰建议,只要是孤儿,不论何种原因,应当统一纳入救助范围,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在为民间收养和暂时寄养的孤儿提供补贴的同时,对其收养或寄养家庭提供低保或五保等福利,避免孤儿补贴变成收养或寄养家庭的“全家补贴”。

    少建“中看不中用”的建筑 省下钱来实现县级儿童福利院全覆盖

    谈到孤儿生活保障的问题时,省政协委员马金波表示,他查阅过相关数据,目前我国共有孤儿61.5万人,儿童福利机构收养的只有10.9万人。而全国省级、市级和县级儿童福利院分别只有9家、333家和64家,绝大部分县都没有建立儿童福利机构。
    马金波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可以不建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建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儿童福利设施的建设中,确保在‘十二五’期间内,山东省每个县都能建起儿童福利院。”

    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除了保障孤儿生活的硬件设施的不足外,在采访中,省政协委员焦桂云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孤残儿童专职教师和护理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目前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有400多名孤残儿童,但专职的教师和护理人员只有160人,与1993年国家规定的福利机构儿童与教师的比例要达到1比1.5标准相比,我们缺员40%左右。
    焦桂云表示,她建议大专院校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应当开设孤残儿童特殊教育和护理专业,为公办和社会福利机构提供相关人才。同时,提高孤残儿童专业教师和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尽可能留住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