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务工应享市民待遇 子女教育期待"免费义务"

2013年01月26日 23:06作者:尹海洋 赫洋来源:大众网

农民工如何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的问题?新农合异地报销的难题何时能解决……今年山东省两会首次增加了农民工代表,今天,农民工代表高锡华和何忠菊接受大众网采访,她们农民工能够享受与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并希望更多关注子女上学、社会福利、医疗报销等农民工的切身问题。

山东“两会”首次增加农民工代表,她们成了会场明星。

农民工代表高锡华关注希望让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

  记者问民生
  话题6:农民工进城

  进城务工应享“市民待遇” 子女教育期待“免费义务”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尹海洋 赫洋)农民工如何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的问题?新农合异地报销的难题何时能解决……今年山东省两会首次增加了农民工代表,今天,农民工代表高锡华和何忠菊接受大众网采访,她们农民工能够享受与城市人一样的待遇,并希望更多关注子女上学、社会福利、医疗报销等农民工的切身问题。

  服装厂缝纫班班长高锡华:让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

  “我关注的问题是,外地农民工进城后,如何实现市民化,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享受同样的福利。”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高锡华是青岛海颐达服装有限公司缝纫班班长,她的议案反映的是众多外来进城务工人员的心声。她说,农民进城打工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给孩子提供更优的成长环境,享受更好的教育,但由于受户籍、收入等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民工子女不能留在城市里上学,只能回老家就读,成了留守儿童。
  “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应该享受到与市民一样的待遇。”高锡华说,社会福利和待遇的不平等,让很多农民工的自身价值无法得到体现,工作的积极性也会消减。
  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取消户籍限制,解决农民工住房难等问题,让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里能够过上市民般的生活。

    建筑集团工人何忠菊:解决新农合异地报销难题

    来自临沂的省人大代表,山东天元建筑集团工人何中菊同样关注外地打工人员的生活难题。来参会之前,她与单位的许多普通工人进行了交流,并将他们最为关心的新农合费用异地报销问题作为自己的建议,带到了会上。
    “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要在几个城市之间来回奔波。但新农合还没有实现异地报销,如果在外地生病,那么治疗的费用和药费还需要回户籍地 开证明才能进行报销。这样农民工一旦急需用钱进行治疗的话,会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麻烦。”何中菊说,就这个问题,她也与其他代表和委员进行了交流,希望能找出一个可行的办法,为农民工群体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新农合费用异地报销问题解决后,能给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让他们在看病就医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何中菊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