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师入职门槛 强化在职培训

2013年01月30日 18:05作者:姜洋 张帆来源:大众网

去年,一组浙江温岭女幼师虐童的照片在微博上引起轩然大波,“幼师”的素质和门槛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省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认为,虐童事件折射的幼教之殇,不能简单地将矛头指向具体的幼师个体,提高整个幼师队伍的素质,强化学校、教育机构、管理部门的共管,才是防止虐童事件屡发的关键所在。

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

    记者问民生
  话题9:
  幼师虐童
  提高幼师入职门槛  强化在职培训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姜洋 张帆)去年,一组浙江温岭女幼师虐童的照片在微博上引起轩然大波,“幼师”的素质和门槛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省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认为,虐童事件折射的幼教之殇,不能简单地将矛头指向具体的幼师个体,提高整个幼师队伍的素质,强化学校、教育机构、管理部门的共管,才是防止虐童事件屡发的关键所在。
  扩大职业教育中幼师比重,政府设立幼师入园门槛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607处,新当选人大代表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听到这个消息后喜忧掺半,喜的是山东省对学前教育的进一步重视,而忧的则是:这两千多所幼儿园教师的数量与质量该如何保证?
  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前些年幼师学校都取消了,包括临沂幼师都改成了普通中学。谁来培养正规的幼儿教师?每年毕业的幼师专业学生数量有限,这么多幼儿园哪分的过来?”李世良认为,可以通过职业教育来扩大正规幼儿教师的培训。“比如在中职扩大幼教培训规模,让学生接受正规教育,才能培养出合格、称职的幼儿教师。”同时,政府还要出台幼教门槛政策并持续落实。“水平不用多高,最起码不要让虐童事件中那种非正常教师有进入幼儿园的机会。”
  此外李世良还建议,幼儿园不要追求数量要追求质量,可以多完善现有的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可以由政府改造利用起来。公办在前面引领、规范,带领民办慢慢发展。”
  加强幼师在职培训,主抓教师精神建设
  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季亭在建议中写到:“目前,幼儿师资数量不足、质量偏低,成为制约学前教育普及和质量提升的瓶颈。据估计到2020年,全省需要培养和培训10万多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才能符合学前教育整体发展的需要。”
  幼儿园“招人难,留人更难”,影响着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实行了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各地也加强了幼儿园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力度。但夏季亭认为,高水平的培训数量有限,一些学校盲目开设学前教育专业,也造成幼儿师资良莠不齐的乱象。
  夏季亭建议,可以在现有高校专业设置规范的基础上,规范学前教育专业设置,对增设条件和增设后的建设规划制定明确标准,确保毕业生质量。同时对从教幼儿教师加强在职培训,充分利用脱产进修、学习培训、观摩交流等方式提高其业务素质。
  山东省政协代表宋晓燕说,尤其是农村学校老师入职后,若不进行继续的教育和学习,教课一定会有差距。宋晓燕建议,老师在入职以后需要进行继续的教育和学习,不仅是业务上的培训,还包括师德教育和心理教育。在业务培训上可以参加一些远程培训课程,加强教师自己的授课能力;培训中还一定要有师德培训,比如加强对学生心理学的学习,不能侮辱学生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