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很简约 驻会人员减半经费缩20%

2013年01月13日 09:32作者:盛堃 王磊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第二次协调会,据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将改进会风、勤俭办会,推出十项举措。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费缩减20%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盛堃) 记者从1月11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筹备会上了解到,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会期八天,2月1日闭幕。本次会议不封路不使用警车开道,不发放任何纪念品,会场不再摆放花草。会议期间不搞任何宴请,对会议工作人员和会议文件也将进行精简。初步测算,会议经费比往年减少20%左右。

  “根据改进会风、勤俭办会的原则,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简化大会各类会场布置,精简大会文件、简报,简约总务工作,在新闻报道和安全保卫上也采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瑞林介绍。

    根据相关意见,省人代会期间,举行大会预备会议、各次全体会议时均不摆放花草;举行“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主席团会议、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时,会场均不摆放花草、水果。“每年人代会的会议文件有150种,总计39万份,本次会议将对大会文件、简报进行精简。”赵瑞林说,对代表审议、会议表决后没有修改的文件,原则上不再重新印发;文件除印发代表外,将适当压缩发给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和各代表团工作人员份数,对大会简报的期数和份数也将适当精简。

    赵瑞林介绍说,本次人代会将尽量压缩工作人员数量,据测算,驻会工作人员房间数将减少三分之一左右。在总务工作方面,将减少会议安排食宿人员。此外,意见还规定,大会期间不搞任何宴请活动,不安排集体会餐,自助餐厅摆放少量地方酒水;不组织联欢活动、不安排专场电影;不接受企业、单位赠送代表的礼品、纪念品、宣传品;山东会堂北门外、各驻地宾馆门外不设拱门、不升彩球、不搞任何商业广告宣传,各宾馆大堂不设企业服务站台;大会不安排向代表、工作人员发放纪念品;迎送代表时不献鲜花,不组织列队迎送,不铺设红地毯。赵瑞林说,初步测算,会议经费比往年减少20%左右。

    记者另从大会保卫组了解到,会议期间,代表出行不封路不进行交通管制,不使用警车开道,尽量减少扰民。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瘦身” 会期缩至6天半

  大众网1月13日讯(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张秀玉)今天上午,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第二次协调会上,据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将改进会风、勤俭办会,推出十项举措。其中包括会期压缩,由十届一次会议的8天,压缩到6天半,驻会工作人员数量将比往年减少50%左右。对委员分组讨论的会场,均不挂横幅,不制作背景板;大会不发放纪念品,不封路,不安排警车开道;没有实质内容的简报一律不发。

    会期由8天压缩至6天半,县(市、区)政协主席不再列席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优化会议活动安排,压缩会期,由十届一次会议的8天,压缩到6天半。压缩会议规模,全省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不再列席会议,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政协委员的部门领导不再列席会议。会议期间,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其他活动。

    驻会工作人员减半,不摆花、不发纪念品

    对全会期间的预备会、各次全体会议以及各次主席团会议的会场,均不摆放花草;对委员分组讨论的会场,均不挂横幅,不制作背景版。大会不发放纪念品。
    会议召开期间,大会秘书处中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除特殊需要外),一律在机关办公,在机关食堂就餐,机关安排班车。驻会工作人员数量将比往年减少50%左右。

    会议期间不宴请,不封路、无警车开道

    会议期间,一律不安排宴请活动;各工作机构不安排答谢宴会。
    大会期间,山东会堂北门外、委员各驻地门外不设拱门,不升彩球,不搞商业广告宣传,不组织列队迎送,不献鲜花,不铺设红地毯,不组织联欢活动,不安排专场电影,不封路,不安排警车开道。
    扩大会议开放度。会议期间,拟举办一次记者招待会,组织政协委员就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会议邀请10位“民生连线”热心群众,列席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

    大幅压缩工作报告,无实质内容一律不发简报

    切实改进文风,会议文件尽量压缩文字,做到篇幅短、文字精、内容实。与十届一次会议相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字数要有大幅度压缩。对经过委员审议、会议表决后没有修改的文件,原则上不再重新印发(涉及选举事项的文件由组织组确定)。
    精简会议简报。简报要力求期数少、篇幅短、文字精、内容实,减少表态性内容,多发建设性意见建议。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要“一语中的” 参政议政要“一针见血”

    今天上午,对于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将推出的十项改进会风的措施,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表示支持,他说,不仅是省政协,如果各级政府部门也改进会风,这样既节约了行政资源,而且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时间精力上也是一种解放,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本部门或本地区的发展问题。

    焉荣竹:改进会风十项措施必须落实到位

    今天上午,对于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推出的改进会风、节俭办会十项措施,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要求,这十项措施是省政协向社会作出的承诺,各部门必须落实到位。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5日开幕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11日上午,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继民讲话,秘书长王文升主持并传达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改进文风、勤俭办会的几点具体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