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大幅精简工作人员 政协会期缩减1天半

2013年01月14日 06:42作者:邢振宇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了解到,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2月1日闭幕,会期8天。根据相关意见,省两会期间,举行大会预备会议、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负责人会议、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分组讨论时,会场均不摆放花草、水果,不挂横幅。

  本报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邢振宇) 记者了解到,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2月1日闭幕,会期8天。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开幕,1月30日闭幕,会期由十届一次会议的8天压缩至6天半。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省人大、省政协相继出台关于改进会风、勤俭办会的意见,今年省两会将压缩列席人员和精简工作人员。
  根据相关意见,省两会期间,举行大会预备会议、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负责人会议、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分组讨论时,会场均不摆放花草、水果,不挂横幅。
  会议期间不搞任何宴请活动;不组织联欢活动、不安排专场电影;不接受企业、单位赠送的礼品、纪念品、宣传品。山东会堂北门外、代表委员各驻地宾馆门外不设拱门、不升彩球、不搞任何商业广告宣传;不组织列队迎送,不献鲜花,不铺设红地毯。
  压缩列席人员、精简驻会工作人员是今年省两会的一大亮点。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除特殊需要外,一律在机关办公,在机关食堂就餐,减少会议安排食宿人员数量。
  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介绍,今年全省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不再列席会议,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政协委员的部门领导不再列席会议。大会秘书处工作机构也由过去9个合并为8个,各组人员均有所减少。驻会工作人员数量将比往年减少50%左右。
  同时,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在各委员驻地设立工作组。委员报到方式也有所改变,由过去的集中报到改为到所在驻地报到。
  “人代会期间将尽量减少工作人员,除个别组因工作需要驻会,其他相当一部分工作人员在机关办公,在机关食堂就餐。”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瑞林说,根据初步估算,驻会工作人员将减少1/3左右,大大节约会议经费开支。
  会风更朴素务实,文风也将有所变化。“每年人代会的会议文件有150种,总计39万份,今年将对会议文件简报进行大幅精简。”赵瑞林介绍,大会简报的期数和份数将适当精简。人代会文件除印发代表外,将适当压缩发给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和各代表团工作人员份数,对大会简报的期数和份数也将适当精简。
  “与十届一次会议相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字数要有大幅度压缩。”张心骥表示,简报将从过去的60多期尽量压缩到15期以内,减少表态性内容,多发建设性意见建议。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  
会期压缩会议质量不能降

  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柏继民强调,要强化措施,切实改进会风,勤俭办会。经省委同意,大会秘书处就大会期间改进会风、勤俭办会提出了简化大会各类会场布置,精简大会文件、简报,简约总务工作等具体建议,大会秘书处有关工作组要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切实把改进会风、勤俭办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同营造高效有序、简约勤俭的会风。
  “不能因为会期压缩影响会议质量,不能因为工作人员减少影响服务水平,而是质量更高,服务更好。领导干部要言行一致,向社会承诺的必须做到。”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第二次协调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焉荣竹指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会务工作改革的各项措施,切实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努力把会议办成科学、高效、节俭的大会。
  本报记者 邢振宇

  地方两会吹简朴节约新风 专家:节省费用投入民生

  不摆鲜花、不封路、严禁吃请、执行“禁酒令”……随着山东17市两会陆续开幕,各地会议新风引发广泛议论。那么,因务实简朴而节省出来的费用到底有多少?这笔费用又将用到哪里?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政府行政费用到底有多大的压缩空间?

  省政协常委邓相超:改进会风是一种解放

  对于省两会会风、文风的变化,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会议发言就要一语中的,参政议政要一针见血,“今年我将带头支持在会议发言时不说假话、废话,要一语中的;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对个别部门提出的批评意见,要一针见血。”
  今年省两会劲吹简约风 人代会经费比往年减少20%

  今年省“两会”期间,不封路不使用警车开道,不发放任何纪念品,会场不再摆放花草,不搞任何宴请。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5日开幕,会期8天,2月1日闭幕。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月24日开幕,30日闭幕,由十届一次会议的8天压缩至6天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